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PIMCO轟「負利率政策」有這三大弊端

評析:弊端一定有,但沒有好處的話,這些國家吃飽撐著?而且這幾國都已經實施負利率好幾年了,如果弊多於利,這幾國會不把利率轉正?

PIMCO轟「負利率政策」有這三大弊端
鉅亨網編譯張詩苡2019/12/03 22:18
據《彭博》報導,全球最大的固定收益投資公司 PIMCO,對於歐洲央行 (ECB) 及日本央行 (BOJ) 所採取的負利率政策,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表達了強烈批評。

PIMCO 在週二 (3 日) 發佈的報告中指出,負利率政策正造成三大弊端,包括:(1) 銀行獲利縮減、(2) 市場投資報酬率萎縮、(3) 儲蓄者的「貨幣幻覺 (money illusion)」。

1. 銀行獲利縮減

由於一般銀行主要的獲利方式為,以較低的利率吸收存款,再以較高的利率釋出放款,賺取其中的利差,但負利率政策卻導致利差被壓縮,使得銀行被迫縮減放款業務。

德意志銀行總裁羅爾表示 (Karl von Rohr),歐元區的銀行及壽險業者,因受到負利率的影響,而導致獲利嚴重受創,在金融危機之前,有 6 間歐元區的金融機構,市值排名在全世界前 20 大以內,但目前卻只剩下 1 間金融機構,仍排名在前 20 名之內。

2. 投資報酬率萎縮

除此之外,負利率政策亦導致投資報酬率降低,而退休基金及壽險業更是首當其衝。由於這些機構承諾定期給予投資人固定的報酬率,因此,在負利率環境之下,為了達到同樣的目標報酬率,使得這些機構被迫投資更高風險的資產。

芬蘭的第二大養老金 Ilmarinen Mutual Pension Insurance 表示,受到負利率的影響,使得公司必須購入更多難以脫手的高風險資產,導致投資組合的流動性降低。

3. 貨幣幻覺

儘管根據傳統的經濟學理論而言,降低利率可減少儲蓄者將錢存入銀行的誘因,進而刺激消費需求,但是實際上,負利率政策卻可能導致消費者感覺變得更窮,反而減少了消費支出。

目前全世界利率最低的國家,為丹麥及瑞士的 -0.75%,使得儲蓄者的利益受到嚴重損害,為了紓緩儲蓄者的不安情緒,以及穩定金融體系,瑞典央行日前表示,有意將負利率轉正,將利率水準由 -0.25% 提高到 0%。目前全世界有 5 個國家採取負利率政策 (圖:Bloomberg)

世界其他主要國家的央行,如:英國及美國,則表示目前沒有採取負利率政策的計畫,如聯準會 (Fed) 主席鮑爾 (Jerome Powell) 在上個月即發言表示,依照目前美國的經濟現況,負利率絕對不是個合適的政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