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新鮮人問可買20年美金儲蓄險? 網一面倒驚呼「拜託不要」

評析:真的是頭殼壞掉的,才會想買20年期的美元儲蓄險!

基本上儲蓄險一點都不值得買:收益差、成本高、又缺乏流動性,偏偏台灣人超愛滿,真的都是被業務員洗腦!明明市場上有一堆優於儲蓄險的商品,偏偏要買一個最爛的,要怪就怪自己都不做功課!

就算要買,也絕對不要買長期的,現在利率是處於歷史低點,利率越低,保費越貴,未來20年難道利率都不會上升嗎?而且現在看來收益好像還優於定存,但未來呢?通膨問題呢?都不需考慮嗎?講白一點,儲蓄險就有點像長期定存,但定存未到期解約只會有利息的損失,儲蓄險解約可是有可能有本金的損失的。

至於美元就見人見智,若未來真有美元需求倒也無妨。但若只是看在現在美元收益較高,保費較低,那就大可不必。匯率的變化誰也難以預料,更何況美元收益也不可能一直處於高檔!

不是說不需要買保險,而是保險歸保險、投資歸投資,保險就買純保障的就好,保費的差額拿來做其他投資,隨便都比儲蓄險的收益好!

新鮮人問可買20年美金儲蓄險? 網一面倒驚呼「拜託不要」
2019-12-17 14:26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在現今景氣差、薪水不高的環境,理財觀念對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來說相對重要,理財方法要慎選,以免越存越少,還卡住資金利用。一名剛開始工作的網友,想買一張20年的美金儲蓄險當理財工具,不料文章PO出後,網友一面倒地反對,直呼「6年的都劃不來了,你還20年」、「拜託不要」。

一名網友在《PTT Womentalk版》提問,表示自己剛要開始工作想理財,媽媽介紹的理專推薦了一款美金儲蓄險,每年約繳7.3萬元(約2433美元),約期20年,共需繳交146萬元(約48600美元)。

原po進一步說明,若在第10年違約不續繳,可領回的金額大概和已繳費用打平;若繳滿20年,可一次領193.4萬元,不想領的話可續放至30年,一次領回272萬元;不然就是放到60歲後,以年金的方式每年領回12萬元,領到110歲。原po對這個保險計畫案頗感心動,覺得中途解約可當投資儲蓄,或老以後可當養老金,而且繳費金額在薪水的佔比約十分之一,並不高,因此提問這張保單是否適合自己?希望網友給意見。

貼文一出,網友一面倒地反對,直呼「20年…,瘋了」、「買6年期的都會後悔,何況20年」、「不要買20年期的,業內人士衷心建議」、「花20年,不如把錢放在房貸上面」、「你媽該換理專了」。眾人反對的原因,主要是20年期太長了、變數太大,還有通膨問題,搞不好20年後拿到的價值比原本還低,20年期間投入的資金等於進入閉鎖期,不利運用,況且「美金還有匯率問題,20年後會怎樣沒人知道」。

也有網友較持平的建議,若真想採保守理財買儲蓄險,最長6年期的就好,「6年勉強可接受、20年太長了」,尤其是「美金只建議6年」,而且一定先考慮自己有穩定繳保費的能力,但最好是能保險歸保險、理財歸理財,先釐清自己的目的,「這筆是要存錢(保本)還是投資獲利(開源),再選擇理財工具,例如定存、零存整付定存,利率雖較低但相對資金較可以活用,不會有違約金的問題,或是買股票、ETF也是不錯的理財方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