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2月5日星期四

挫勒等! 壽險上兆國際板債 面臨贖回

評析:真的是要逼死壽險公司的,唉...

金管會難道不知道各大保險公司都是滿手現金嗎?不讓他們投資國際債,但國內根本沒有足夠的標的可以滿足他們,股市又不他們想進就能進,一樣是限制一堆(而且風險更高)。國內債券利率又低的要命(10年期投資等級公司債利率1%都不到,10年期台灣公債殖利率更只有0.663%,但國際債少說都有3%以上)。請教金管會的大官們,這叫保險公司如何經營得下去?
未來若有保險公司經營不下去,金管會要負責嗎?

挫勒等! 壽險上兆國際板債 面臨贖回
2019/12/05 工商時報 彭禎伶

前所未見的危機。壽險業者透露,明年國際板債券進入可提前贖回期的債券,金額已逾新台幣1兆元,且多數集中在南山人壽、富邦人壽、新光人壽、中國人壽、國泰人壽及台灣人壽等前幾大壽險,一旦大量贖回,壽險業投資報酬率立馬「劇降」,且國外投資可能「超標」,將影響明年的獲利與保單宣告利率等。

國際板目前流通規模約1,740億美元,其中有八成以上握在壽險公司手中,且不算入45%的國外投資限額,保險局在2017年6月14日之後,限制壽險業投資國際板的可贖回期必須不低於五年,即之後買的國際板債都是2022年之後才會陸續進入可贖回期,這部分約750億美元;至於2017年6月之前投資的國際板債,可贖回期多集中在一至三年。

 壽險業的國際板危機
 圖/pixabay網站

業者表示,2019年8月美國10年期公債利率一度降到1.43%,即便現在回升到1.72%,也算是相對低點,之前的國際板債券不少是4.4~5%的利率,在市場利率極低下,債券發行人有提前贖回再重新發行的誘因,僅計明年至少有30~40%已進入可贖回期的國際板債券會被贖回,即金額至少新台幣3、4千億元。

業者並預估,目前市場動向不明,若美國10年期公債利率再走低40~50個基本點(1基本點是0.01百分點),國際板債券贖回的金額就會十分驚人,不排除明年就逼近新台幣1兆元,就看發行人評估再發行成本及利率。

前六大壽險公司投資國際板債券最多的是南山人壽,約有新台幣7、8千億元的水準,另外如富邦人壽、新光人壽則在5、6千億元間,中國人壽則近3、4千億元,國壽與台壽各2千多億元,而六大壽險公司已進入可贖回期的債券約佔其部位的一半,即合計已逾兆元,各家公司最可能被贖回的影響數介於200~3,000億元之間。

一旦被大量贖回,利息收益立即降低,投資收益率受到影響,再投資利率會從4.5~5%降到4%左右,恐無法支撐現有宣告利率及保單利率;第二就是國際板投資金額變成外幣存款,國外投資立即超標,錢就不能再匯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