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2月9日星期一

過去數月香港聯匯仍然運作有序 迄今未見大鱷跡影--金管局總裁

評析:幾個月前傳言索羅斯要去狙擊港幣,當時就說過,頭殼壞去才會去狙擊港幣,量索羅斯沒這麼笨,也沒這個能力!

當今根本沒有任何「大鱷」有能力狙擊港幣!光香港當局就有4000多億美元的外匯存底,更不說背後還有中國政府撐腰,試問當今世上誰有足夠的子彈可以與香港+中國對抗?

過去數月香港聯匯仍然運作有序 迄今未見大鱷跡影--金管局總裁
路透社 2019年12月9日 

路透香港12月9日 -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週一稱,香港面對內外交困的嚴峻挑戰,但過去數月即使有個別海外投機者唱淡港元,聯繫匯率制度仍然運作有序,亦未見有大鱷渾水摸魚趁機狙擊香港金融市場。

他出席一項研討會活動時表示,香港面對多項嚴峻挑戰:外部方面,全球經濟的基調是同步放緩,今年的全球經濟增長可能是10年來最低,明年的經濟同樣難以樂觀;同時,環球主要央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超低利率已經成為新常態,這可能會導致資產市場進一步失衡,增加金融危機的風險。

內部方面,香港面對不明朗的外圍因素,加上近幾個月的社會事件,雙重打擊之下,經濟明顯轉差。

“維持香港貨幣金融穩定,就顯得更加重要,也是金管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說。

隨著香港社會動盪加劇,市場不時傳出一些針對香港金融穩定的謠言,金管局都會迅速澄清,並且一再重申無需、亦無意改變自1983年以來行之有效的聯繫匯率制度。

余偉文指出,港元匯率近月維持穩定且沒有觸發弱方兌換保證,加上港元港元存款保持平穩(自年初到10月底上升了超過2%),目前看不到有資金大規模流出的情況。

“過去幾個月,即使有個別海外投機者例如對沖基金製造謠言,唱淡港元和聯匯制度,但聯匯仍然運作有序,市場對我們的制度有很強的信心。”他稱。

至於有沒有大鱷渾水摸魚趁機狙擊香港金融市場,余偉文說,“根據我們掌握的情況,至今沒有跡象顯示有異常的市場活動,而即使有,我們也有應對措施可用,大家可以放心。”

他並指出,過去幾個月香港發生連串社會事件,但金融市場有序運作,根據金管局與金融業界包括許多國際性投資機構的接觸,他們普遍認為香港仍然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除了作為進入內地市場的首選跳板以及在“一國兩制”下具備與國際接軌的制度外,香港在法制、稅制、監管、基建、人才等固有優勢亦不容易被取代。

余偉文10月接替退休的陳德霖出任金管局總裁,談到香港金融業未來發展,他認為,要守住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領先地位,除了著眼於目前的金融穩定工作外,還要打“逆境波”,為中長期持續發展鋪路,令香港金融服務平台更加多元化、更具競爭力。

他指出,未來兩大發展機遇,一是內地持續開放的金融市場,二是快速發展的金融科技。香港一直是連接中國與世界的橋樑,而這個橋樑作用並沒有因為內地開放而削弱,不論是資本帳開放、人民幣國際化、“一帶一路”基建投資、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等,香港都可以發揮難以取代的作用。

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金管局一直從個人、企業和金融機構這三個層面,積極研究和推動便利資金融通措施,上個月公佈的雙向、跨境“理財通”機制更加是政策上的一大突破,金管局正與內地有關當局努力磋商,爭取機制能盡快推出落實。

至於金融科技,余偉文相信,金融服務與社交平台等生活資訊渠道將更緊密融合起來,無論是支付、匯款,還是投資亦將變得更加實時化。

因此,金管局已經開展一項數碼化計畫,一方面透過監管科技(SupTech)更有效、更快地識別風險的苗頭和趨勢,提升監管工作成效;另一方面,金管局即將建立一個新的專業團隊,引入更多數據專家,統籌協調金管局各部門的數碼化工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