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

NBI生技兩月漲22%!基因療法併購熱未減 Audentes飆

評析:說也奇怪,10月初NBI才跌破今年新低,但也才那時起絕地大反攻,兩個月狂漲超過2成。

看似消息很多,但其實都很虛,都是消息面,缺乏基本面支撐,能走多久?靜觀其變囉。

NBI生技兩月漲22%!基因療法併購熱未減 Audentes飆
MoneyDJ新聞 2019-12-04 13:51:2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日本處方藥製藥巨擘安斯泰來製藥株式會社(Astellas Pharma Inc.)斥資30億美元現金併購基因療法開發商Audentes Therapeutics Inc.,帶動Audentes股價飆漲一倍以上。這暗示製藥產業對基因療法的開發熱潮,不太可能在2020年降溫。

安斯泰來、Audentes 2日發佈聯合新聞稿宣佈,雙方已簽署最終協議,安斯泰來將以每股60美元現金的代價併購Audentes,總值相當於30億美元。

Audentes 3日聞訊跳空狂飆105.98%、收58.93美元,創2016年7月掛牌以來收盤新高。其他基因療法族群同步跳漲。UniQure、Sarepta Therapeutics分別勁揚16.68%、2.33%。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3日也逆勢上漲0.76%、收3,745.19點;10月3日觸底起漲迄今,以收盤價計算的漲幅已達22.68%。

基因療法產業的併購熱在2017年啟動,當時生物製藥公司Gilead Sciences, Inc.斥資119億美元併購從事新型癌症免疫治療研發的生物製藥公司Kite Pharma, Inc.,引起市場矚目。

自此之後,傳統製藥界對基因療法掀起一波併購風潮。製藥廠諾華(Novartis)在2018年斥資87億美元併購基因治療公司AveXis Inc.。生技製藥公司Biogen Inc.則在6月完成基因療法商Nightstar Therapeutics的8億美元併購案。

羅氏藥廠(Roche)2月宣佈的Sarepta Therapeutics 48億美元併購案,因主管機關擔心A型血友病(Hemophilia A)市場競爭可能受衝擊,目前還在審核當中。

MarketWatch 3日報導,SVP Leerink分析師Mani Foroohar 3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安斯泰來對Audentes的收購案,應是基因療法併購潮重新回歸(至少是血友病以外的市場)的訊號。

Audentes計畫2020年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提交試驗中的「AT132」基因療法申請書,此種療法可治療罕見病「性聯遺傳肌小管病變」(X-linked myotubular myopathy)。安斯泰來除能藉由併購案掌握AT132外,還可將Audentes的基因療法製造廠房納入麾下。

Wedbush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併購Audentes的廠商,除了對頂尖的基因療法感興趣外,技術專業、製造能力也會是買家著重的項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