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2月23日星期一

漲幅傲視新興市場!今年俄RTS指數飆4成、盧布漲10%

評析:美國政府在抗俄,但民間卻大大擁抱俄羅斯,呵呵呵~~~

現在還在勢頭上,就看明年美國大選後美國會不會解除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若真解禁,俄股就還有得漲。即便今年漲這麼多,俄股還是全世界最便宜的股市。

今天還聽到一個很誇張的新聞:打從2017年以後,美國的太空人到外太空,都是搭俄羅斯的太空船!😮

漲幅傲視新興市場!今年俄RTS指數飆4成、盧布漲10%
MoneyDJ新聞 2019-12-23 14:04:26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國製裁憂慮降溫,俄國市場的高殖利率吸引外資瘋狂搶進。今年至今俄國以美元計價的RTS指數飆漲逾40%、俄國盧布兌美元也強升10%,股匯市漲幅均超越大多數新興市場。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20日RTS指數上漲0.28%收1,523.77點,創2013年3月15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至今RTS暴衝42.58%,創2016年以來最劇烈的年度漲幅。

20日俄國盧布一度升至61.9891兌1美元,為2018年7月12日以來盤中新高(下圖為美元兌俄羅斯幣、走勢相反)。今年至今俄國盧布兌美元升值10.18%,也創2016年以來最劇烈的年度漲幅。

華爾街日報報導,2014年俄國兼併克里米亞,遭歐美製裁,讓俄國經濟陷入低潮,盧布兌美元匯價一度腰斬,2015年12月央行被迫升息至17%阻貶。但是近來俄國景氣逐漸復甦,Mobius Capital Partners合夥人Marcin Lewczuk說,俄國殖利率上揚、金融狀況穩定、越來越多投資人覺得俄國是相對安全的市場。

俄債殖利率誘人,吸引外資湧入。俄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達6.35%,遠優於日本、德國、瑞士的負殖利率公債。盧布計價的俄國公債,2015年初非俄國公民持有比例只有18%、2019年11月非公民持有比例激增至近1/3。

俄股也一樣,Sberbank CIB Investment Research策略師Andrey Kuznetsov說,俄股漲勢主要由外資帶動,他估計俄國上市公司股票,3/4為外資持有。俄國國營企業股息優渥,為外資搶買主因。而且經過這波漲勢後,和中國、印度、巴西相比,俄股仍相對便宜。

莫斯科時報等11月報導,今年以來,俄股表現幾乎超越全球各國,只有希臘股市優於俄股。俄股的股息殖利率是其他新興國家的兩倍以上,讓俄股大受歡迎。受俄國政府控制的企業,遭受壓力,必須發放更多股息,以返還獲利給財政部。俄國銀行Sberbank和天然氣巨擘Gazprom等,為此拚命增發股息。

Sberbank分析師Cole Akeson說,俄股股息殖利率傲視全球,高達6.7%,遠高於美國標普500指數的2%。

Forbes 10月報導,美國資金持續湧入俄國股市。莫斯科交易所(Moscow Exchange)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為止,美國基金經理人在俄國上市公司注資793億美元,總額較2015年提高58%。俄國RTS指數的總市值為1,700億美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