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12月16日星期一

美中貿協川普大勝?專家:美付出重大成本換來小協議

評析:上週五道瓊,S&P500都是漲0.01%,今天上證漲0.56%,深證漲1.53%...誰輸誰贏,股市表現見分曉!

美中貿協川普大勝?專家:美付出重大成本換來小協議
2019-12-16 10:52聯合報 編譯馮克芸/即時報導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在15日的一項電視訪問中說,美國與中國大陸上週談定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非凡無比」,但他也承認,那只是個有限的協議,僅是「局部勝利」。有貿易專家認為,若把美方過去19個月以來付出的各種代價算進去,一階貿協根本只是「小協議」。

美國一些企業團體歡迎這紙協議,且視此為美中兩國貿易戰衝突紓緩的跡象,但紐時指出,一階貿協的經濟利益似乎是付出重大代價換來的,這裡的代價指的是:川普為迫使中國接受協議而施加的關稅,以及川普對貿易的不可預測態度形成的不確定。上述這些因素為美國企業增加了新成本,迫使他們採取昂貴的改變供應鏈措施,且造成他們延緩投資及聘僱新員工。

多位貿易專家說,如果把上述成本都納入考量,一階貿協的實際收穫就不那麼清楚了。

外交關係協會高級研究員奧爾登(Edward Alden)說:「現在很難把這項協議視為是證明總統策略是正確的。」「這是個相當小的協議,付出了極高的成本。」

賴海哲在15日的訪問中,把美方尚未取消的對中方產品所設關稅,稱為是藉此推動中國繼續與美方談判。但許多美企一直把那些關稅,斥之為美企在與中方做生意時付給美國政府的「稅」。

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堅稱,真正支付關稅的是中方,但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統計,自川普開始向中方產品課徵關稅以來,進口中國零組件及成品的美國公司,已額外付出近400億美元(約台幣1.21兆元)的稅,且多數研究發現,關稅重擔主要落在美國企業及消費者身上,而非中國企業及消費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