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2月10日星期二

法興:明年美國經濟成長不樂觀 垃圾債違約率恐飆3倍

評析:債券違約率是落後指標,若美國真的明年第2、3季出現衰退,那違約率高峰會是在後年,而不是明年。像2000網路泡沫化時,違約率高峰是出現在2001、2002年,同樣的2008年金融海嘯,違約率高峰出現在2009與2010年。

法興:明年美國經濟成長不樂觀 垃圾債違約率恐飆3倍
MoneyDJ新聞 2019-12-10 11:48:05 記者 李彥瑾 報導

上週美國公佈強勁的非農就業報告,掃除美國經濟將在短期內陷入衰退的疑慮。然而,部分分析師仍擔憂,美國明年可能會遭受經濟衝擊,導致高收益債券市場面臨動盪風險。

《華爾街日報》12月9日報導,法國興業銀行(Société Générale)經濟學家做出悲觀預測,認為美國經濟將在明年第二、三季出現萎縮。若預測屬實,考量到近期高收益債公司大舉發債,明年9月投機等級(speculative-grade)的債券違約率恐上升至10.2%,較目前的2.9%增加三倍之多。

法國興業銀行經濟學家指出,相較於股市,高收益債市場更容易受到經濟衰退的衝擊,一旦美國經濟陷入萎縮,信用評等不佳但又承受高額債務的美國企業,將加劇高收益債市場所面臨的問題,而從歷史經驗來看,即使利率處於低檔徘徊,降低企業的借貸成本,仍無法有效阻止違約率上升。

該行預估,明年第二季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年率將衰退0.9%、第三季則衰退0.8%,創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差表現。該行認為,聯準會(Fed)進一步寬鬆的範圍有限,原因包括2019年美國財政赤字佔GDP的比重達4.6%,而在明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針對川普的彈劾措施可能會促使政府削減財政支出。

根據美國勞工部12月6日公佈的最新非農就業報告,美國11月非農就業人數新增266,000人,遠高於《華爾街日報》調查分析師預估的187,000人,增幅創今年1月以來新高;失業率月減0.1%至3.5%,創50年來新低。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追蹤垃圾債的iShares 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美股代號HYG.US),12月9日持平於每股86.93美元,今年以來上漲7.19%。

iShares iBoxx投資等級公司債券ETF(iShares iBoxx $ Investment Grade,美股代號LQD.US),9日下跌0.02%、收127.65美元,今年累計漲幅為13.1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