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勞動基金收益率9.62%!每人平均分紅三萬

評析:明明績效就爛透了,還好意思拿出來講!

版主今年建議客戶的投資組合績效18%多,都不敢說好了,9%還敢說好,真是搞不清楚市場狀況!

今年隨便買檔債券型基金績效都可有10%了,更不說股票型。將近180檔台股基金,也只有3檔報酬低於10%,倒底是誰給勞動基金這麼大的勇氣自我感覺良好到這種地步!?

勞動基金收益率9.62%!每人平均分紅三萬
2019-12-02 14:14聯合晚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勞動基金10月單月收益是386.8億元,今年截至10月底,收益數達3839.1億元,收益率9.62%,創歷年同期新高。涉及勞工分紅的勞退新制基金,今年截至10月底的收益數是2155.2億元,以9月底提繳人數695.2萬多人計算,今年平均每位勞工分紅達3萬,帳戶累計金額高者分得多,累計金額小者分得少。
勞退新制基金績效。資料來源/勞動部 製表/徐碧華

到底該不該自提?很多人觀望勞退新制基金的操作績效。而今年收益很好,截至10月底的收益率達9.32%,一掃去年收益率負的2.07%的陰霾。過去幾年勞退新制基金的收益較為平穩,今年是個拔高現象。近三年(105到107年)勞退新制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是2.77%,近五年(103到107年)是2.80%。

勞動部今天公佈勞動基金10月收益情況,今年1月底收益率僅2.95%,到10月底攀升到9.62%。根據勞動基金運用局分析報告,美中貿易協商有進展,且英國脫歐不確定性風險降低,加上各國寬鬆政策、全球主要股市持續上漲等,帶動勞動基金收益率持續攀高。

勞動基金是六大基金的總稱,包括新制勞退基金、舊制勞退基金、勞保基金、就保基金、職災保護專款及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其中,屢被點名即將破產的勞保基金,現有基金規模7344億元,今年前十月收益數719.8億元,收益率10.65%,10月單月收益數80億元。而新制勞工退休基金的前十月收益率為9.32%,舊制勞工退休基金的前十月收益率為11.10%。

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10月全球經濟數據持續疲弱,且部分大型國際企業財務報表已逐漸受到美中貿易紛爭效應影響,但在各國寬鬆資金政策下,充沛的流動性持續推升金融市場表現,加上美中經曆數月的貿易協商,美國已暫緩對中國部分商品提高加徵關稅,另外英國無協議脫歐的風險也降低,因而緩和了金融市場的緊張氛圍。

此外,10月份全球股票市場持續震盪上揚,MSCI全球及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單月分別上漲2.74%及4.89%。

勞動基金運用局指出,整體而言,雖然美中貿易協商反覆不定、全球經濟活動放緩,使得景氣陷入停滯,但各國央行續行寬鬆貨幣政策,支撐金融市場資金動能,勞動基金運用局將持續關注美中貿易協商進度、英國脫歐發展、地緣政治風險及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程度等,審慎調節投資步伐,以獲取基金長期穩健收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