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2月29日星期日

每5人就有1人買高股息ETF 受益人數17萬人破紀錄

評析:台灣投資人一窩蜂再添一樁...

台灣投資人普遍都不愛做功課,只愛看新聞投資,結果就被業者牽著鼻子走!業者只要買通幾個記者、幾個部落客,隨便發幾篇文章,就賺翻了,唉...

以過去10年累積總報酬率來看,0050是141%,0056是108%,同時間績效打敗0050的台股基金有33檔,大概約是全部台股基金的1/5!而且10年累積報酬率超過200%的有7檔,更有2檔超過300%!

若把在台銷售的基金全部算進去,更有高達382檔(含不同級別)勝過0050,其中還有2檔超過400%!

真的有那麼需要買ETF嗎?自己想想囉...

每5人就有1人買高股息ETF 受益人數17萬人破紀錄
鉅亨網記者陳蕙綾 台北2019/12/29 09:00

台股 12 月以來頻創新高,站上 12000 點大關,在市場看好後市與台股擁高殖利率優勢下,吸引國際資金不斷加碼,外資持股屢創新高,ETF 也連帶受惠,規模與受益人數雙雙續創新高,配息型 ETF 更是受投資人青睞,有國民 ETF 之稱的元大台灣高股息 ETF(0056-TW) 每 5 人就有 1 人購買,受益人數也在近期突破 17 萬人,年增 230%,寫下台灣單檔 ETF 受益人數新高紀錄。

受惠主管機關開放、投信業者積極推廣 ETF 市場朝多元發展,台灣 ETF 發行環境與市場交易機制健全、成熟,法人、投資人對 ETF 接受度提升,2019 年 ETF 佔台股整體成交比重平均已來到 10.21%,較 2012 年的 1.3% 大幅提升,顯示不斷創新的 ETF 市場,在台灣資本市場版圖占有一定重要性與指標性。

目前台股 ETF 掛牌檔數達 21 檔(不含槓桿、反向型),皆規劃配息機制,不僅吸引國內、國外法人投資,更吸引大量投資人轉向指數化投資,而配息型又以元大台灣高股息 ETF 最受投資人青睞,截至 2019 年 11 月受益人數為 17.3 萬人,相較於 2016 年底 5.3 萬人,成長幅度近 230%,佔比更逼近整體受益人數的 20%,相當於每 5 名 ETF 投資人,便有一人看好並持有元大高股息 ETF。

元大投信表示, 根據 Bloomberg 統計,全球高股息 ETF 發展大概自 2003 年以來,規模與檔數逐漸成長,2006 年時突破 100 億美元規模,截至 2019 年 9 月底規模達 2253 億美元,較 2006 年底成長約 18 倍。相較之下,元大台灣高股息 ETF 自 2007 年上市時規模新台幣 35 億元,成長至今年 11 月底規模達新台幣 309 億元,成長幅度約 800%。

元大投信表示,元大台灣高股息 ETF 成立以來截至去年更是年年填息,今年配發 1.8 元現金股利,是吸引投資人資金湧入的關鍵,預期未來規模仍有持續增長空間。

近一年台灣 ETF 市場股票型新產品朝向主題型 ETF 發展,以投資未來大趨勢(Mega Trend)相關主題,如 AI、ESG、5G 等題材皆受到投資人青睞。

觀察 2019 年 11 月底投信投顧公會統計數據可發現,元大全球未來通訊 (00861-TW)、元大臺灣 ESG 永續 (00850-TW) 兩檔 ETF 雖然是今年新募集 ETF,但上市後受益人數立即躍居 ETF 受益人數前十大,特別是元大全球未來通訊一上市後規模更大幅成長 66%,為全球規模最大聚焦未來通訊營收主題 ETF,引起全球關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