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3月21日星期四

Fed決策要點一次看:今年不升息、9月停止縮表

評析:看來相當不妙,投資人要有心理準備了...

而且砍機構債與MBS救公債,看來美國房市也要降溫了...

Fed決策要點一次看:今年不升息、9月停止縮表
2019-03-21 02:53經濟日報 記者簡國帆╱即時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3月決議按兵不動,維持基準利率區間在2.25%至2.5%不變,但利率點狀圖與縮表資產負債表政策卻「全面轉鴿」,以下為Fed貨幣政策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的3月決策要點:

●利率政策與決策聲明:Fed決策官員一致同意利率按兵不動,決策聲明對經濟評估的語氣則下修,如今認為經濟活動已從去年第4季的穩健腳步趨緩,勞動市場維持強勁,在低失業率之際,平均就業增幅依然強勁,最近的數據顯示,第1季的家庭支出與企業固定投資成長都減緩,未來在決定利率政策時將「保持耐心」,但決策聲明未提及風險平衡。

●利率點狀圖:暗示Fed今年都不會調升利率,官員預估的今年利率中位數不變;相較下,Fed去年12月的利率點狀圖暗示今年會升息2碼。最新點狀圖也顯示,Fed認為2020年將升息1次。

●縮減資產負債表政策:Fed將從5月開始放慢縮表速度,美國公債的減持速度將目前的每月300億美元,放慢到每月150億美元,Fed計畫在9月停止縮表。

●MBS縮減政策:Fed將從10月開始,把持有的機構債與MBS到期本金,再投入美國公債市場,初期每月上限為200億美元,投入美國公債的資金配置,將約與目前在外流通美國公債的到期日組合相符,而超過上限的資金將再投入MBS市場。

●調降經濟成長與通膨預測:Fed最新預測顯示,今年經濟成預估將成長2.1%,低於去年12月預測的2.3%,失業率預估則被調升0.2個百分點到3.7%,通膨率預測下修0.1個百分點至1.8%

●市場怎麼看?

-Charles Schwab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師瓊斯認為,Fed最新決策「全面轉鴿」,有利美國公債行情、不利美元匯率。

-道明證券外匯策略師麥考米克指出,Fed最新決策「相當鴿派」,強化「看空」美元的論據,中期看空美元。

-凱投宏觀資深美國經濟學家皮爾斯認為,Fed的基本經濟預測「仍太樂觀」,預期今年全年的經濟成長將都低於趨勢值,因此Fed的下一步將是降息。

-聯邦資金利率期貨合約顯示,市場預期Fed今年底之前降息的機率升至48%。

下圖來源:CNBC

5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最近發現ETF:00712富時不動產去年的殖利率是高的嚇人的10%,請問老師您覺得這類的ETF適合長期持有領利息嗎?
    只是該ETF應該跟景氣是正相關?跟利率是負相關?老師您說美國房市要降溫了,是不是再等等會是比較好的進場時機點呢?
    謝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不動產市場波動大,長期而言平均年化報酬率偏低,不太適合長期投資。是的,不動產通常與景氣正相關,與利率負相關。這波美國房市已經來高點(約是金融海嘯前高點位置),最好先觀望。

      刪除
  2. 請教老師 是否可將美國基金當作中長期配置中
    因為已有新興市場了
    此外請教您如某一檔美國基金的指標指數為羅素1000增長淨30%暫繳稅TR指數
    平均年化報酬率為何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單一國家股票型基金很難做長期配置,還是得適時轉換。

      沒看過羅素1000增長淨30%暫繳稅TR指數,無從得知過去表現,抱歉了。若以單純的羅素1000指數來看,過去10年年化報酬率約11%。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