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小七無人店實驗一年失敗收場 業者分析原因

評析:大潤發也開了幾家無人商店,甚至開在捷運站裡,但從沒看到有人進去買東西過...

以前都說台灣消費者很勇於嘗試新東西,現在看來正好相反...

小七無人店實驗一年失敗收場 業者分析原因
2019年03月19日 17:05 中時電子報 吳佳晉

去年一月,全台第一家7-ELEVEN首家無人商店「X-STORE」,大張旗鼓開張,當時被業界人士私下認為「成本太高」,多不看好,果然該計畫時隔一年,落得失敗收場。今(19日)統一超總經理黃瑞典表示,7-ELEVEN無人店因投入成本和回收不成比例,所以計畫擱置。

去年一月,7-ELEVEN無人店X-STORE在台北市東興街總部試營運,引起市場轟動,去年三月,全家也跟進,選在台北市重慶南路推出科技概念店,跟小七無人商店互別苗頭。

時隔半年,7-ELEVEN在台北市基隆路上開設X-STORE第二家無人商店,有別於第一家無人店X-STORE營業只有7點至19點,民眾可以在二號店用icash 2.0卡或聯名卡,登記註冊會員、登錄人臉,就能自由進出無人商店,自助結帳消費。

無人商店看起來很潮、很科技,不過,一位王小姐表示,她每次經過基隆路小七無人店時,「很想進去又不太敢進去」,她透露:「店裡的燈很亮,東西很多,但好像需要高科技的設備,所以不太敢走進去」。

不只王小姐,連七、八年級的學生們路過,也不好意思踏進去,反而寧願轉個彎,到遠一點的全家,或是等紅燈,過馬路到對面的7-ELEVEN消費。

統一超總經理黃瑞典今(19)日表示,一開始很多人都會想嘗試到無人店消費,但後來發現,旁邊有店員服務的門市,往往大排長龍,「這是因為消費者希望能有溫度的服務,有人的互動。」

他指出,無人店太過機械化,沒有溫度感,會降低消費者進店意願,且投入成本回收不成比例,今年無人店展店計畫會先擱置。

不過,黃瑞典強調,開無人店的優勢,是能解決大夜班人力不足的問題,並滿足當地商圈的服務,但現在無人店軟硬體不親民,其中導入自助結賬也有困難度,即便是日本這麼守規矩的國家,只能防君子不能防小人,路邊店就更困難。

開無人店的另一方式是擺放「智販機」,有些特殊封閉市場,大夜班時段可改由智販機販售,或是像學校下課十分鐘,人潮湧入,單獨櫃檯無法因應,可在門市外擺放多台智販機,方便又快速。

目前7-ELEVEN全台有30台智販機,未來會加速增設,初步目標要鋪設至500台。

對於7-ELEVEN的無人店計畫擱置,業界人士表示並不意外。

一位零售業者指出,目前無人商店仍處於實驗階段,只有像阿里巴巴這樣的電商巨擘,拿來展現實力而已,業者指出,無人店相關感應器、攝影機等高端設備,至少要砸入1億台幣,許多核心技術尚未成熟,無人商店的投入成本太高,距離大規模商業化,仍有一段距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