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3月23日星期六

建中一年18%學生出走 管中閔:非常可怕的警訊

評析:國內高等教育素質快速滑落是不爭的事實,之前本校請國內排名前幾名的某頂大校長到本校演講,該校長自己的小孩也是高中畢業就送出國了,根本不在國內念大學。

版主周遭的同事、朋友,有能力的這幾年都把小孩送出國了,而且送出國的年齡越來越低,從以前的大學畢業,到後來的高中畢業,到近來開始有不少人國中畢業就送出國了,唉...不單是擔心國內教育品質問題,更擔心的是台灣大環境不斷惡化...

建中一年18%學生出走 管中閔:非常可怕的警訊
2019-03-23 18:42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近年國內優秀高中生紛紛「出走」,到國外讀大學。台大校長管中閔今天在校務會議上表示,建國中學每年約有15%到18%的學生到國外念大學,「這是非常可怕的警訊」。台大將新設「希望出航獎學金」,提供1/10交換生的出國費用,另新設提供給60名優秀新生的「傅鐘獎學金」,都將在108學年度實施,希望吸引優秀學生留在台大。

另外,繼上週到台中舉辦招生說明會後,管中閔將於29日再到師大附中辦理北區招生說明會。

管中閔今天首度主持台大校務會議。管中閔說,過去大家總認為最好的學生必然會選台大,但現在學生和家長已經不把台大當做「唯一」和「最好」的選擇。建國中學一年畢業生約有1100人,近兩年有15%到18%的學生到國外讀大學,1北一女出國唸書的比率也超過5%,「這是非常可怕的警訊」,出國念大學已成為現在許多家長和學生的「標準」選擇。

「我們不能坐以待斃」,管中閔說,台大要有實際作為,證明台大正在改變。台大將增額招生「希望入學」計畫,目標是二年倍增,四年到達三倍;新設「希望出航獎學金」,使一成、100人以上交換生的出國費用,全數由學校負擔;新設「傅鐘獎學金」提供60名新生獎學金,部分減免學雜費、生活費,「讓優秀學生知道,台大重視他們,不會只是坐看其他地區的學校拉走他們。」

台大教務長丁詩同補充,傅鐘獎學金的金額和發放標準還在討論。現在確定的是60個名額,發給優秀的新學生。應該會分成幾種等級,細節未定。希望出航獎學金是鼓勵學生積極參加國際知名大學的交換學習活動,增加國際視野和經驗。29日晚上七點會在師大附中辦理北區招生說明會。

另外,台大正籌備新建3750床的學生宿舍,管中閔說,地點選在辛亥路與基隆路口,新宿舍將擁有大量公共空間,會盡速提到校規會、校發會討論。興建宿舍也會考慮更好的性別友善設計。不過學生會長吳奕柔說,學生們懷疑校方對性別議題持開放立場,學生組織努力推動性別友善宿舍五年多,至今沒有實際成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