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3月10日星期日

董明珠快言快語引熱議:炮轟中國汽車“粗製濫造” ,豪言格力有1000億要買技術很容易

評析:這幾年中國製造業在某些領域確實突飛猛進,像電器與資訊產品已有能力與國際大廠競爭,但汽車製造業的水準與國際水準還差上一大截!

雖然中國汽車產量已連續多年世界第一,但離開中國市場,有哪中國品牌汽車可以在其他國家站上市占率前10名的??

很抱歉,買得到品牌不等於買得到技術好嗎!?這幾年中國車廠收購了不少國際汽車大廠,像上汽買下韓國雙龍(SsangYong),南汽買下英國路寶(ROVER),北汽買下瑞典SAAB、吉利買下瑞典VOLVO,甚至成為德國賓士最大股東...但上汽、南汽、北汽、吉利...這些車廠的自有品牌車子有因此進入國際市場嗎?

過去各大國際車廠進入中國市場後都被迫要與中國車廠「合作」,「合作」了這麼多年,看看中國又多少掛著中國品牌的車子在街上跑?90%以上還不都是掛著美、日、韓...品牌!!WHY?連中國消費者都不信中國品牌的車了,遑論賣到國外去!

董明珠以為做汽車跟做冷氣機或手機一樣簡單嗎?真的是好傻好天真...若真有這麼容易,中國這麼多車廠都可以關掉了...

董明珠快言快語引熱議:炮轟中國汽車“粗製濫造” ,豪言格力有1000億要買技術很容易
每日經濟新聞 2019-03-09 20:09:26 每經編輯 王曉波  

作為一名企業家,董明珠快言快語的風格常常圈粉無數,但也會因為出言不慎而招致反擊。近日,有關她的兩則視頻又在網上引起了熱議。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董明珠:中國的汽車有一點粗製濫造
3月3日央視財經頻道的《對話》節目中,董明珠在對製造業發表看法時引出了中國汽車的話題,她在節目中直言對中國的汽車行業並不滿意,還提到“中國的汽車有一點粗製濫造”,主要是“因為它的精度不夠,沒有精準的模具,就做不到那麼精緻,磨合、配合就有差距”。

而這一說法也引發了汽車行業人士的回懟。據《中國企業家》的報導,3月5日,當被問及對於董明珠這番言論的看法時,東風汽車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竺延風表示,“我反正沒有造電器,我說不出電器。但我負責地說,中國汽車製造水平是世界水平。”

另據騰訊汽車報導,正在日內瓦看車展的長城汽車公司董事長魏建軍也就董明珠的言論給予了回應:“我並不認可董明珠的觀點,我有自己不同的看法。中國汽車工業的製造水平已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

魏建軍還表示,“我注意到董明珠前段時間開始要造車了,但她應該對汽車心存敬畏,深入瞭解整個行業之後再去做判斷。”不僅如此,魏建軍還隔空邀請董明珠“有空去長城轉轉”。

董明珠豪言格力賬上躺著1000億
董小姐或許不太瞭解汽車行業,但是她對製造業整體,尤其是空調行業仍然信心十足。

就在“中國汽車粗製濫造”言論發出後不到一週,董小姐又在電視節目中聲稱格力賬上躺著1000億,想買技術很簡單。

3月7日,董明珠做客廣東衛視特別節目《超級會客廳》時,她在節目中稱,格力有一千多億躺在賬上睡覺,要買東西很容易,但要讓企業長青,就不能靠買技術解決問題。“買一個技術很容易,只要有錢就能買到,但是買了現在的技術買不到未來。”

“賣技術不能解決問題”,董小姐或許對這番話深有體會,尤其是在珠海銀隆的合作當中。

董明珠曾表示不惜成本打造中國的新能源汽車品牌,但在2016年,格力電器收購銀隆新能源議案未獲通過。2017年,董明珠砸上全部身家甚至不惜舉債豪賭銀隆宣佈進入汽車行業,但此後,銀隆卻接連曝出裁員、停產、欠債等諸多負面消息。如今深陷“泥潭”,董明珠也與銀隆大股東、原管理層翻臉,雙方鬧上了法庭。外界有觀點認為,造成這種局面的原因是她不瞭解汽車製造業。

不過,董明珠並未後悔與銀隆合作。近日,她在接受上海證券報關於銀隆新能源的提問時表示,銀隆跟格力沒有直接的關係,但在這個(合作)過程中給格力打造了一個新平台——汽車空調。現在,更多的汽車行業都來找格力合作。

董明珠回應劉姝威獨立性問題:她很獨立
而對於企業的發展,她強調創新才是唯一出路。董明珠在接受上證報採訪時表示,製造業不是靠玩資本來實現突破,而要靠自己的創新、自己的技術來實現突破。自力更生、自主創新,要去領會這句話更深層次的含義,把它轉化為行動,才最有價值。

對於外界備受關注的格力手機,董明珠說道:“我做格力手機,不是為了市場份額的增加,而是為了格力未來的‘智能+’。”

董明珠還表示,格力手機會跟上5G手機和柔性屏的發展趨勢。

對於外界質疑其“閨蜜”獨董劉姝威的獨立性問題,董明珠則直言:“我覺得她很獨立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