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3月13日星期三

東南亞課糖稅 衝擊印度巴西

評析:少無知了!美國(但非全面性)、英國更早就課糖稅了,都沒影響到印度、巴西,區區東南亞幾個國家能有多大影響??

況且糖的出口佔印、巴兩國的貿易量微乎其微,根本不足以影響兩國經濟!過去兩年國際糖價都重挫超過20%(奇怪,怎沒看到國內相關食品降價??),但去年巴西股在市全球主要股市中漲幅第一,印度股市表現也是亞洲最好,全球前五名,更不要說2017年兩國都大漲超過25%,何來的受糖價影響?

東南亞課糖稅 衝擊印度巴西
2019-03-13 00:07經濟日報 編譯黃嘉洵/綜合外電

有鑑於民眾罹患肥胖及糖尿病的比率居高不下,導致醫療支出難以為繼,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等東南亞政府相繼祭出含糖飲料稅以抑制消費,但不僅印度、巴西等產糖大國首當其衝,對已疲弱的糖價也是雪上加霜。

據世界貿易組織(WTO)2016年數據,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泰國的糖尿病患佔總人口近一成,過胖人口逼近四成。

因此,大馬財長林冠英去年11月宣佈今年預算時表示,建議對含糖飲料每公升課徵0.4馬元(10美分)糖稅。

汶萊、泰國以及菲律賓早在2017、2018年相繼推出糖稅,菲律賓對含糖飲料每公升課徵6披索(11美分),高果糖飲料則課徵12披索糖稅,實施後成效卓著,去年2月含稅飲料銷量平均下滑8.7%,政府則在同年1至10月間增加5.7億美元稅收。

WTO去年稱許這項政策說,「當含糖飲料售價增加至少20%,就能顯著降低民眾消費」,並大力讚揚菲國這項政策能在接下來20年阻止2.4萬人因糖尿病、中風及心臟病等相關疾病而提前死亡。

然而,糖稅也使巴西、印度、中國及泰國等全球四大產糖國首當其衝,泰國糖市需求走疲,飲料業者2017年的用糖量年減10萬公噸。印度當局也提供出口補貼,盼能在截至今年末的兩年內出口500萬公噸糖,但預測僅有250萬至350萬公噸。

此外,市場預期糖市前景供過於求,導致國際糖價自2016年底持續下挫,在今年3月初紐約商業交易所的糖期貨約每磅12美分,約為2016年10月高點的一半 。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