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

ZEW德國經濟現狀指標持續惡化、信心5連升勝預期

評析:德國經濟現狀指標連續6個月走低,經濟信心指標卻連續5個月上揚,這該如何解讀?該說是大家太過樂觀?還大家都覺得明天會更好?

ZEW德國經濟現狀指標持續惡化、信心5連升勝預期
MoneyDJ新聞 2019-03-19 20:19:3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3月19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3月ZEW德國經濟信心指標較2月上揚9.8點至-3.6點(見下圖)、連續第5個月上揚,但仍遠低於長期平均值(22.2點)。經濟學家原先預期指標將升至-11.0。199位分析師參與3月份調查,期間為2019年3月11-18日。

2019年3月ZEW德國經濟現狀指標較2月下跌3.9點至11.1點、創2014年12月(10.0點)以來新低,連續第6個月走低。同一時間,歐元區經濟現狀指標月減3.6點至-6.6、法國經濟現狀指標月減0.1點至-22.9、美國經濟現狀指標月減5.6點至58.2。

ZEW總裁Achim Wambach 3月19日指出,ZEW德國經濟信心指標的顯著上漲顯示、主要經濟風險不如以前那麼極端。英國脫歐進程可能推遲以及英國或將有望有序退出歐盟、似乎讓金融市場專家變得更加樂觀。此外,中美之間為結束貿易戰而進行的談判取得進展、也可能對提振信心做出貢獻。

儘管如此,Wambach仍認為ZEW德國經濟信心指標顯示2019年上半年的成長力道相對較弱。

金融市場專家對歐元區經濟發展的看法也有了很大幅度的改善、對應指標上升了14.1點至-2.5點。


ZEW德國經濟信心指標是一項類似Ifo指數的領先指標,1991年以來每個月有數百名來自銀行、保險公司和特定企業財務部門的專家就重要國際金融市場數據的評估和預測接受訪談。受訪者被問及他們對歐元區、德國、日本、美國、英國、法國和義大利的經濟、通貨膨脹率、利率、股票市場和匯率的6個月預期以及對油價的預測。

德國知名智庫Ifo經濟研究院3月14日將德國2019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增率預估值下修0.5個百分點至0.6%、同時將2020年成長率預估值上修0.2個百分點至1.8%。

Ifo經濟研究院2月22日公佈,2019年2月德國商業景氣指數自1月的99.3點降至98.5點(2015=100,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創2014年12月以來新低、連續第6個月呈現下跌。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3月7日在記者會上回答媒體提問時指出,ECB管理委員會的基線預測是、經濟衰退的機率非常低,通膨預期脫錨(de-anchoring)的機率也非常低,因為歐元區名目薪資持續成長、勞動力市場持續緩步改善、消費大致上處於良好狀態。

ECB管理委員會3月7日宣佈,主要再融通利率、邊際放款機制利率以及存款機制利率分別維持在0.00%、0.25%、-0.40%。管理委員會現在預期、至少到2019年底為止ECB關鍵利率都將維持在現有水準。

3月15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3月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估值年減3.6%(月增4.3%)至97.8、創2018年12月(98.3)以來新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