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3月10日星期日

2050年人可活到150歲 第一死因恐是自殺?

評析:活得久還不如活得好,活得不好還真不如早點與祖先團圓。

就算真能活到150歲,但能工作到幾歲?到時身體機能早已退化,可能到了60、70歲還是得退休,然而剩下8、90年的人生要如何過活?就算身體狀況好可以一直工作,又有幾個人想連續工作100年以上的?

所以,活得久真的是好事嗎??真是個嚴肅的話題...

2050年人可活到150歲 第一死因恐是自殺?
2019年03月10日 12:55 中時電子報 徐秀娥/綜合報導

人類到底能活幾歲?台灣人的參考數值是呷百二,日本人則相信在科技的演化下,到2050年人類可活到150歲。原因在於抗衰老研究發現長壽基因,實現活體器官的交換,以及大腦與機械相融合沒有止境。不過,日本許多研究者也擔心,人類夀命延長,接近不老不死,社保制度跟上不需求,未來最大死因有可能是自殺身亡。

日本經濟中文版報導,華盛頓大學教授今井真一郎等人從事抗衰老的研究,發現具有抑制老化功能的長壽基因。這些酶保持活力的生物物質「NMN」(煙酰胺單核苷酸)被日本企業成功量產,且一部份已經上市,但人類攝取後是否真能防止內臟器官等老化,尚待2到3年證明研究是否有效。今井教授認為,「總有一天將實現活體器官的交換」,而人類「直到離世前都一直保持健康的『健康長壽者』應該會增多」。

有關豬體內培養出人的胰臟的研究計畫,日本政府最早將於2019年放寬限制。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中內啟光計畫在日申請開展研究,他指出,對豬受精卵進行基因編輯使其無法長出胰臟,然後在豬的受精卵中混入可以培育出一切人體細胞的iPS細胞,這種受精卵誕生的豬體內就能夠長出人體的胰臟。

至於大腦與機械的相融合,日本方面起歩相當早。日本機器人新創企業MELTIN MMI表示,他們開發的機械臂通過圖像讀取人的動作,會像生物信號通過人類神經那樣使電流通過,再現人的動作。該公司CEO粕谷昌宏表示:「人類做出的日常行為逾90%生物信號已完成分析」,結合再現人類動作的控制技術,力爭實現將肉體的一部分改造為機械的賽博格(Cyborg)技術。

粕谷昌宏的終極目標是實現「只要有大腦就什麼都能做的社會」、「如果身體和機械不斷結合,突破人類肉體的制約,就能獲得前所未有的創造性」。

此外,通過在人體內放入極小的機器人治療癌症,此項技術也在推進中。香港城市大學教授孫東利用3D印表機技術,製造了只有頭髮直徑(100微米)大小的微型機器人。治療時通過注射等方式將機器人放入血液之中,利用磁力操作其移動至患部,釋放內部存儲的幹細胞。孫東教授表示,幹細胞具有清除癌細胞的能力,能提高治療措施的成功率,目前正在進行動物實驗確認效果。

到2050年,機器人不僅會改變肉體,甚至會改變人體內部,人類和機械的結合沒有止境。從狩獵採集進入農耕社會,20世紀時發現了抗生素,使得傳染病急劇減少。在有記錄的約300年裡,人類的平均壽命從不到40歲延長至80歲以上。明治大學特任教授金子隆一表示,「人類是死前仍能保持健康並極大化發揮潛能的稀有生物」。

如果抑制衰老、更換臟器以及大腦與機械相融合的研究得以推進,到2050年人類將接近不老不死。如果「晚年」一詞成為不再使用的語言,人類需要作為「支撐方」而一直工作,關於社保的思考方式也將發生改變。

日經新聞向300名年輕研究人員進行問卷調查,對於「人類的壽命將延長至多少歲?」的問題,回答者以「150歲」最多。今後將出現一家4代人、5代人生活在同一時代的社會。此外,關於到2050年日本人的主要死因,回答「自殺」的最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