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磁帶不只是五六年級生的回憶 各大企業缺了它將有大危機

評析:長知識了,還以為磁帶已經被淘汰了。

磁帶不只是五六年級生的回憶 各大企業缺了它將有大危機
聯合新聞網 2019-03-19 18:29莊翔婷

用磁帶聽音樂是五六年級生的回憶,在市面上已經幾乎見不到了,其實它不僅沒有消失,而且每年都在悄悄的發展越來越好,對於資料的儲存更是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雖然現代人習慣將資料儲存在雲端,雲端技術也被認為是未來的趨勢,但是許多大家熟悉的企業,包括提供雲端服務的Google、Amazon和微軟,都還在使用磁帶備份海量的資料。據ifanr消息,IBM在蘇黎世有個研究磁帶技術的團隊,專門負責將磁帶髮展得更好以利於企業使用。

磁帶的讀取速度雖然相當的慢,但是資料以TB計算的科技網絡公司還是非常依賴它,最主要是因為它的「安全」,磁帶不安裝驅動就無法存取,這樣的離線狀態下就不會讓駭客有機可乘,可以保證資料的完整。Gmail在2011年時的一次更新中意外刪除40000多個帳戶中的郵件,幸好這些龐大的資料有儲存在磁帶中,才得以恢復。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1TB的行動硬碟售價約一千五百元台幣,而相同容量的磁帶卻只需一百五十元左右,磁帶可保存數十年,而硬碟的壽命通常不超過十年,磁帶在使用過程中不需要耗電,因此也省下不少錢,除了科技公司外,銀行、保險公司、研究機構等,對於資料安全性要求很高的企業都使用磁帶備份,其中還包括美國太空總署NASA。

在企業及科學家的努力下,目前磁帶的儲存容量以每年33%的速度在增長,且可能在未來十年以每兩年增加一倍的速度發展,據IDC的資料顯示硬碟容量增長的速度,不到大資料增長速度的一半,所以便宜又大容量的磁帶有機會成為企業們最理想的儲存方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