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3月10日星期日

中國2月外貿遠遜預期出口創三年最大降幅 外需較弱年內仍承壓

評析:因農曆春節的關係,一、二月的數據要合併來看才準。

去年同期出口成長24.4%,今年卻是衰退4.6%,貿易戰的影響一目了然,完全不用多解釋!!

進行中的美、中貿易協商,中國勢必承受更大壓力,而不得不做更大讓步...

中國2月外貿遠遜預期出口創三年最大降幅 外需較弱年內仍承壓
路透社 2019年3月8日
路透北京3月8日 - 受春節假期、高基數、全球經濟放緩等因素影響,中國2月進出口數據遠遜預期,其中出口降幅創三年來最大;結合前兩月外貿數據看,進出口同比均呈現個位數下滑。分析師認為,儘管中美貿易談判釋放積極信號,但外需較弱,不確定因素仍多,中國外貿短期繼續承壓。

中國海關總署週五公佈,以美元計價2月出口同比下降20.7%,創2016年2月以來最大降幅(當時降幅為28%),進口同比下降5.2%;路透調查預估中值分別為下降4.8%和下降1.4%。2月貿易順差為41.2億美元,為2018年3月以來最小順差值(當時為逆差57.7億美元),亦遠低於路透預估中值的順差263.8億美元。

“光看2月份的進出口數據降幅比較大,但因為有春節因素,結合1-2月的數據綜合看應該說基本符合市場預期,”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張永軍稱。

他表示,進出口雙降的態勢也反映出世界主要經濟體增速放緩以及國內需求疲弱,加之中美貿易談判仍在進行中,不確定因素較多,預計今年外貿整體態勢都不樂觀。

民生證券宏觀團隊也指出,2月進出口大幅不及預期,主要是因全球經濟持續放緩、去年同期基數高以及季節性因素;1月出口增速高,也有搶在春節前出口的因素在。“2月PMI和貿易數據均顯示,當前經濟中向上和向下的力量在激烈博弈,經濟尚未到企穩的時候。”

中國今年春節假期為2月4日至10日,而去年春節假期則落在2月15日至21日。

海關表示,剔除春節因素,中國2月美元計價進出口、出口和進口分別增長3.9%、1.5%和6.5%。1-2月以美元計價出口同比降4.6%,進口下降3.1%;貿易順差437億美元,收窄13.6%。中國1-2月人民幣計價對美國出口同比降9.9%,自美國進口下降32.2%;對美貿易順差2,900.9億元,擴大3.9%。

招商證券宏觀分析師劉亞欣認為,1-2月進出口數據和去年12月水平比較接近,大概就是底部的水平。她覺得一季度應該是貿易增速的底部,因為之前搶出口的透支、包括價格和匯率方面的不利因素,以及考慮基數變化等,未來應該都是慢慢消退的。

受遠遜預期的貿易數據影響,亞洲股市週五下挫。日經指數.N225下跌1.9%,澳洲股市下跌0.9%,MSCI明晟亞太地區(除日本)指數下挫1.1%至兩週低點。人民幣兌美元即期早盤亦下探半個月低點。

**經濟繼續探底**

分析人士認為,從前兩月的數據看,中國經濟還在繼續探底過程中,但隨著逆週期政策力度加大,有望在下半年逐步企穩。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表示,鑑於去年中美貿易摩擦導致出口“搶跑”,存在高基數效應,再加上主要機構紛紛預期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是放緩的,所以預計今年中國出口增速會有一個明顯的回落,在5%左右。

進口方面,中國國內經濟增速儘管略有放緩,但在全球來看仍然是比較高的增速,而且中國希望加大進口的力度,所以對進口商品的需求依然會比較旺盛,預計全年進口增速會略高於出口。

他並預計中國今年經濟增速在政府目標6-6.5%的區間偏上水準,如果減稅能夠落到實地,真正對企業盈利和投資產生促進作用的話,對全年的經濟增長比較樂觀,“尤其中美貿易摩擦出現緩和跡象,雙方都有意願達成協議,因此至少不用像去年那樣的悲觀。”

華寶信託宏觀分析師聶文則指出,從全球PMI、貨運指數等來看都是全球貿易在放緩,綜合1-2月,中國出口趨勢下行為主,但總體情況比全球略好一些。今年前兩月,房地產銷售負增長,出口放緩,預計上半年經濟呈現繼續探底的態勢,下半年開始逐步企穩。

美國總統特朗普週三表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進展順利,並預計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要麼達成“ 好的協議”,要麼不達成協議。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週二在兩會“部長通道”接受採訪時則稱,中美兩國正共同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雙方工作團隊還在繼續磋商,更加需要中美雙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

儘管特朗普政府實施了包括關稅在內的旨在縮小貿易逆差的“美國優先”政策,但美國的商品貿易逆差在2018年飆升至創紀錄高位,因減稅推動的強勁國內需求拉動了進口。

2月以美元計價貿易數據詳情如下:

指標 實際值 預估中值 預估區間 上月 上年同期

出口(%) -20.7 -4.8 -20~9.9 9.1 43.6

進口(%) -5.2 -1.4 -15~15.6 -1.5 37.6

貿易順差(億美元) 41.2 263.8 57~521 391.6 322.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