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3月7日星期四

名嘴告不怕? 法官勸和吐真心話:別凌虐司法

評析:法官有沒有想過為何這類案件層出不窮?法官其實要負很大責任!看看文中的判例,既便告成,賠償金額相較於名嘴的既得利益,根本不痛不癢的,一些名嘴們當然會肆無忌憚地繼續鬼扯及汙衊他人!

尤其法官又總是自動把求償金額大打折扣,根本就是間接鼓勵這些名嘴繼續亂講話。看看國外,許多司法案件的罰金都是動輒足以讓敗訴方破產的!法官若真想維護司法的話,就做出幾個天價賠償的判例,絕對可以讓此類事大幅減少...

名嘴告不怕? 法官勸和吐真心話:別凌虐司法
2019-03-07 10:00:00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王宏舜/台北報導

名嘴周玉蔻爆料前總統馬英九收受頂新集團2億元政治獻金案,被認定誹謗,遭判拘役50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資深媒體人、名嘴常上政論節目或寫文章評論時事,爆料新聞祕辛,常成為社會熱議話題,但在媒體上爆料講得兇猛、批得爽快,如無相當證據,被控告的機率也不小,有名嘴上法院頻率頻繁,也有不少被判決賠償確定的案例。

「蔻蔻姊」評論時事愛爆料 官司不斷

周玉蔻不管是主持廣播節目或在電視政論節目上,不但常有尖銳發言、也不時爆出驚人「內幕」,但因此引來的官司也不少,包括前總統馬英九、鴻海集團負責人郭台銘、民進黨的薛凌等人都對曾對她提告。

2014年,她因爆料馬英九收受頂新集團2億元政治獻金案,被認定誹謗馬英九,遭判拘役50天,得易科罰金5萬元定讞。

另外,周玉蔻前年4月10在政論節目「新聞面對面」,指雲林縣退休警察協會執行長賴坤柚是「流氓」,也被依妨害名譽再度被判拘役50天,她兩度前往台北地檢署執行科,悄悄繳完罰金。

不過,同樣是前年4月,她在錄年代電視台「新聞追追追」節目時,對同為來賓的台灣警察協會創會執行長陳志傑的發言不滿,連續罵陳「流氓嘴臉」、「黑道」。陳提告,一審判周拘役50日,得易科罰金。周玉蔻上訴二審,期間以15萬1千元與陳和解,日前她還在法庭上說「我現在想要掉眼淚」。

刑事之外 周玉蔻被民事求償也不少

民事部分,周玉蔻指控馬英九收受頂新集團政治獻金案部分,高院認定周侵害馬的名譽,周須賠償180萬,並登報導歉,案件上訴中。

另外,她曾爆料指郭台銘在2014年的台北市長選舉時,捐3億政治獻金給連勝文,郭台銘一度對她提出民、刑事官司,後來刑事雖撤告,民事仍對他求償千萬,高院在2017年判她要賠郭董200萬元,並在4大報登道歉啟事。

另外,周玉蔻指賴坤柚是「流氓」,刑事責任外,賴另求償500萬元。一審士林地院認為,周玉蔻的表達超過合理範圍,須賠償賴精神撫慰金15萬元,案件上訴中。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左)因「三億男」案控告媒體人周玉蔻(右)求償千萬,高院在2017年判她要賠郭董200萬元,並在4大報登道歉啟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黨發言人王炳忠前年也遭周玉蔻爆料父親帳戶有500萬元外匯轉入,暗指王家接受中資,王告周玉蔻洩密、加重誹謗,批評她是「假新聞製造中心」,另提民事訴訟求償148萬7000元,案件仍在台北地方法院審理。

吳子嘉批馬英九、張景森 被告都敗訴

近日遭民進黨開除黨籍的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因爆料引來的官司也不少。

2014年10月15日,吳子嘉在美麗島電子報以「吃頂新黑錢,馬英九準備坐牢?」為標題撰寫文章,內容提到『馬團隊在總統競選期間 ,曾收了頂新魏家逾10億的政治獻金」、「 吃頂新黑心錢的馬團隊,恐怕要做好坐牢的準備」 、「2012的總統大選後期...魏家危機入市加碼投資,一次出手就是逾10億的政治獻金,這股荒漠甘泉,讓馬團隊點滴在心頭」等語,馬英九不滿提告,求償300萬並要求登報導歉。

高院開庭時,法官林俊廷曾詢問雙方是否可能和解,並指一方是卸任元首,另一方是媒體人,案件纏訟多年仍無結論,問兩方「若敗訴了,對你們會比較好嗎?」認為纏訟只是累積「相罵本」。

林俊廷語重心長地說,依目前的環境,可想到只要判決出來,法官就會被不服的人罵「不公正」或「黨國餘孽」,司法被所有政治人物凌虐,訴訟勝敗後,子子孫孫還不是要繼續活下去,他由衷希望雙方能各退一步磋商。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左)與前總統馬英九(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但雙方終究無法和解,二審認定吳是「重大過失」,判決吳應賠償180萬元,並在3家媒體電子報導歉。最高法院日前以賠償部分未說明詳細理由,撤銷發回更審,登報導歉部分則駁回上訴確定,等於認定吳子嘉當初的爆料欠缺依據。

此外,吳子嘉在2014年九合一大選期間,也撰文評時任柯文哲競選政策總監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指他因與建商利益糾葛而無法回台大任教,挨告誹謗並遭索償200萬元。刑事部分,吳被判拘役50天、得易科罰金5萬元定讞。民事部分,一審判吳應賠付80萬元、刪除相關內容,並在美麗島電子報登道歉啟事。高院昨天改判吳賠20萬元、仍須道歉,可上訴。

爆料國民黨有1350億黨產 胡忠信判賠30萬

名嘴胡忠信2015年在電視節目爆料,指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前行管會前主委林德瑞透露黨產有1350億元。林澄清絕無此事,對胡提民事訴訟求償200萬元,最高法院判胡忠信應賠償30萬元,並登報導歉確定。


名嘴胡忠信2015年時指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前行管會前主委林德瑞透露黨產有1350億元。林對胡提民事訴訟求償,最高法院判胡忠信應賠償30萬元,並登報導歉確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林德瑞強調,從未私下講過他移交1350億元國民黨黨產,且他在國民黨報告過,黨產僅233億餘元,胡忠信的爆料與事實不符,胡未合理查證就爆料,平面媒體引用報導,使外界誤認他故意隱瞞黨產金額,貶損他的評價。

胡忠信雖抗辯,國民黨黨產有多少攸關公共利益和轉型正義,是可受公評之事。

但法院最終認定,胡忠信的爆料足以讓民眾懷疑林德瑞黨產報告的真假,也會對林產生言行不一、不具職業道德、毫無誠信、偽造文書的負面評價。加上胡承認沒有向林本人查證,法官認定胡的發言沒有根據,判胡敗訴。

阿帕契案外案 張友驊批軍人下賤判拘役

4年前藝人李蒨蓉等人至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601旅營區與阿帕契直昇機合影,引發軒然大波,名嘴張友驊批評陸軍司令部前副司令潘家宇「下賤、是這輩子見過最不要臉的國軍將領」,潘提告,張友驊最後被以兩個公然侮辱罪判張拘役30日,得易科罰金定讞。


電視名嘴張友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罵金溥聰「男妓」 馮光遠要賠50萬元

作家馮光遠在臉書諷刺國安會前秘書長金溥聰是「法院認證的男妓」、「混蛋」,金以訟止謗,對馮提告求償100萬元、要求登報導歉。一審判馮應賠15萬元,二審高等法院加碼判馮光遠要多賠35萬,最高法院最後終審判決認定馮得賠償50萬元,並在個人臉書道歉1日。


作家馮光遠(左))指國安會前秘書長金溥聰(右)與前總統馬英九有「特殊性關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指台大教授是小英基金會的人 邱毅判無罪

前立委邱毅上中天「新聞深喉嚨」節目指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是浩鼎生技大股東鄭秀珍胞姊,還稱「鄭秀珍的姊姊鄭秀玲,也是小英基金會的啊,也是反服貿的懶人包的製作人啊。」遭提告。

邱一審被依誹謗罪判刑3月,高等法院審理期間,他稱遭中天誤導「願以10萬元以下的金額補償」但遭拒,不過高院後來改判邱毅無罪確定。

不滿呂文婉影射 賈靜雯提告求償和解收場

名嘴呂文婉2012年在電視節目上談及藝人賈靜雯與前夫關係時,稱「聽說有這樣一個說法,要先驗DNA」,賈靜雯認為呂的說法讓大家以為她男女關係複雜、女兒生父是否為前夫還要驗DNA才能確認,造成她形象、人格評價及社會地位嚴重貶損,提告求償、要求道歉。


藝人賈靜雯(左)不滿名嘴呂文婉(右)在節目上的發言侵害她名譽,提告求償、要求道歉,雙方最後達成和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審判呂應賠50萬、登報導歉,二審改判賈敗訴,最高法院發回更審期間,雙方前年8月22日和解結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