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3月22日星期五

巴西股市觸10萬點後連3黑!前總統遭逮、年改遇變數

評析:特梅爾早就弊案纏身,被逮剛好而已。但要說因此引發政治動態疑慮,這就未免過疑了,比較大的問題應該還是退休年金改革的問題。

「第二名被逮捕的前總統」,就算把被罷免但尚未定罪的羅賽芙算進去也才3個,跟韓國比起來還差遠了!韓國過去11任總統(文在寅是第12任)中有7個被判刑,扣除一個是政治問題被判刑外,其他6個都是因為貪汙,外加還有一個因家人收賄而自殺的盧武鉉!

巴西股市觸10萬點後連3黑!前總統遭逮、年改遇變數
MoneyDJ新聞 2019-03-22 12:40:5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巴西前總統特梅爾(Michel Temer)因涉貪遭逮、引發政治動盪疑慮,若政局再掀風暴,投資人擔心退休年金改革法案恐無法順利通過國會審核,才剛在本週一(3月18日)首度觸及10萬點整數關卡的巴西股市應聲下挫,已連續第3個交易日收黑。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巴西Bovespa指數21日終場下挫1.34%、收96729.08點,創3月8日以來收盤低;盤中最多一度重挫2.64%至95,456.28點,跌破了50日移動平均線(96,361.12點)。iShares MSCI巴西ETF (The iShares MSCI Brazil ETF,代號為EWZ.US)21日同步下跌2.29%、收43美元;盤中最多一度重挫4.39%。

巴西里爾同步走貶。根據XQ報價,美元兌里爾21日尾盤升值0.73%至3.8048;盤中最高昇至3.8371、創3月15日以來盤中高。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華盛頓郵報等外電報導,特梅爾21日稍早在聖保羅的住處遭警方逮捕,成為司法機關2014年展開代號「洗車行動」(Operacao Lava Jato,英文為Operation Car Wash)的反貪腐調查以來,第二名被逮捕的前總統。

洗車行動展開後,時任巴西總統的羅賽芙(Dilma Rousseff)因此被罷免下台,身為羅賽芙導師的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則在去(2018)年遭拘留並定罪,成為當時捲入醜聞的官員中,地位最高的政治人物。

Necton首席經濟學家Andre Perfeito警告,特梅爾就逮,讓政治人物和反貪人員的緊繃關係火上加油,恐導致政局陷入動盪,進而令現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社會福利系統改革受到阻撓。

特梅爾在羅賽芙被罷免後任職總統,2016~2018年就任期間,一直是貪腐調查的重點對象,但他因擁有豁免權而受保護,直到總統任期在1月1日結束為止。

路透社甫於3月14日引述巴西當地媒體報導,波索納洛當時在首都巴西利亞對記者表示,相信國會兩院應能在今(2019)年上半投票通過他在2月20日提交的退休金改革方案。他相信,在野的勞工黨(Workers Party)也會對法案給予支持。

波索納洛的退休改革法提高了男、女性的最低退休年齡,未來十年可省下約1.2兆里爾(相當於3,140億美元)的成本。經濟部社會保障和勞工廳祕書長Rogerio Marinho表示,法案預計5月底在下議院表決。

巴西經濟部曾於2月宣佈,退休金系統若維持原樣,恐讓經濟於明年下半年陷入嚴重衰退,進而使國內生產毛額(GDP)在2023年萎縮1.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