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3月28日星期四

國安基金最高曾用1200億 財長盼保持現有規模

評析:「財政部從未因為護盤向四大基金借款動用這額外的3千億」,這話大有玄機,根本是玩文字遊戲!!

沒借款不代表四大基金就沒用來護盤!!財政部要護盤,直接下令四大基金進場就好了,何必先向四大基金借款,然後再由國安基金出手,豈不是脫褲子,多此一舉!蘇XX說此話擺明是呼攏不懂的人,蘇XX你敢發誓四大基金從沒用來護盤過!!!!

國安基金最高曾用1200億 財長盼保持現有規模
中廣新聞網2019/03/27 12:45 報導

 立法委院財委會審查國安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修正草案,有鑑於過去六次國安基金進場的經驗,最高只用1200億元,立委質疑國安基金總規模是否還需要保留現在的5千億。財政部長蘇建榮答詢時指出,2008以來國際經濟情勢變化大,隨時可能有系統性風險產生,仍希望保留現有的規模。(張佳琪報導)

國安基金總規模約為5千億,其中2千億是由財政部以公股股票向銀行質押借款籌措,另外3千億是一旦有必要動用時,由財政部向四大基金借款。歷來我國共有6次動用國安基金,最高動用的金額是1200億,因此財政部從未因為護盤向四大基金借款動用這額外的3千億。 

立委在財委會中質詢財政部長蘇建榮,既然額外這3千億不曾動用過,國安基金規模應可縮至2千億即可。蘇建榮表示,2008年以來國際經濟情勢變化很大,跟以前不一樣,隨時可能有系統性風險產生,因此額外的3千億應保留,可以「備而不用」。蘇建榮說:「它存在的國際經濟風險大,所以我們希望維持額外3千億規模,雖沒動用到,但屆時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們希望能有彈性在」。

由於不少軍公教退休族群對於國安基金動用四大基金來護盤感到不安,蘇建榮表示,至今沒動用過這3千億,且依照規定,如要向四大基金借款,財政部必須以較高的利率借款,且一旦出現虧損也必須全數補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