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3月17日星期日

Fed本週開會 利率估不動

評析:本周FED暫不升息應該無懸念,但今年內都不升息就還言之過早。畢竟總和CPI雖已連三個月降至2%以下,但核心CPI還是居高不下。目前市場多認為今年還會升一次。

不論今年最後升幾次,甚至不升,可以確定的是今年升息次數一定比去年少,這意味美國景氣高峰已過,開始要走下坡了...

Fed本週開會 利率估不動
2019-03-17 00:19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本週開會討論貨幣政策,經濟學家預期Fed將按兵不動,對升息展現「耐心」,至少等到第3季才考慮再升息。市場焦點將轉向呈現決策官員對未來利率路徑預測的「點狀圖」。

負責Fed貨幣決策的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訂19日起開會兩天,於台北時間21日凌晨2時發佈會後聲明及「經濟預測摘要」報告,內含最新經濟展望與利率預測。半小時後,Fed主席鮑爾舉行記者會闡述政策並答詢。

逾百位在11日至14日接受路透訪調的經濟學家一致預期,3月FOMC會議將維持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在2.25%-2.5%不變,但55%的受訪者認為9月底前會升息至少一次,平均預期調高0.25個百分點至2.5%-2.75%。上月的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共識預測是第2季就會升息。

上回FOMC公佈經濟與利率預測報告是在去年12月會後,當時Fed宣佈升息1碼,且「點狀圖」指向官員平均預期還會再升息三次。但今年1月初,Fed立場突然由鷹派轉偏鴿派,表示對進一步升息有「耐心」、縮減資產負債表計畫也會有彈性,鮑爾援引的理由是全球經濟展望轉弱且通膨溫和。

既然Fed這次幾乎可確定不會調整利率,「點狀圖」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觀察重點有三:「點狀圖」指向官員預期會升息幾次、有沒有人預期會降息,以及可不可能乾脆廢除「點狀圖」。

經濟日報提供

多數經濟學家預期「點狀圖」顯示Fed今年預估升息次數減為一次、明年兩次。摩根大通則認為,「點狀圖」可能顯示Fed今年不會升息,這需要七名官員都下修利率預測。

儘管經濟學家認為FOMC成員極不可能預期利率會降,但利率期貨市場顯示投資人預期明年有可能降息

滙豐首席美國經濟學家羅根甚至認為,在利率展望不明之際,Fed不無可能廢除「點狀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