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3月30日星期六

雙鏡頭已經不夠看!智慧型手機的多鏡頭技術

評析:「2016年蘋果推出iPhone 7 Plus智慧型手機,掀起了雙光學鏡頭風潮」寫文章前都不用做功課的?

早在2011年LG就推出全球第一隻雙鏡頭手機了,之後包括LG、HTC、華為、聯想...都在iPhone之前就已推出雙鏡頭手機了,什麼叫做「iPhone 7 Plus智慧型手機,掀起了雙光學鏡頭風潮」,明明是iPhone抄襲別人的創意,跟著趕流行!!

話說會來一支手機真的需要這麼多鏡頭嗎?用手機拍照求得只是方便,若真要求拍照品質好,怎不乾脆買專業相機,兩三萬就可以買到非常高階的數位相機了。手機相機再怎麼做也很難跟同價位的專業相機比!

雙鏡頭已經不夠看!智慧型手機的多鏡頭技術
2019-03-28 11:03北美智權報【吳碧娥╱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2016年蘋果推出iPhone 7 Plus智慧型手機,掀起了雙光學鏡頭風潮,雙鏡頭頓時成為高階智慧型手機機種的主流規格。2018年3月,華為三鏡頭手機P20Pro問世,三星也在下半年跟進,短時間內推出三鏡頭的Galaxy A7和四鏡頭手機Galaxy A9。到了2019年,Nokia率先發表引發話題的五鏡頭手機,這只是前菜而已,因為手機大廠的鏡頭之爭,今年將全面啟動……

談到多鏡頭技術,就不能不提到美國影像新創企業Light。Light曾在2015年推出一款多達16顆鏡頭的L16相機,奇特的外型成功引發外界關注,甚至是「讓人密集恐懼症發作」的一台相機,L16問世後,市場對於這台相機的評價則是毀譽參半。

不過,儘管L16相機不能算是成功之作,卻成為Light和國際手機大廠合作的敲門磚。近期最著名的例子,就是Nokia和Light合作推出五鏡頭手機,不僅如此,Light已經正式宣佈,將和Sony以及小米展開更多的合作。Light和Sony達成協議,合作開發多鏡頭的應用和解決方案,以Sony的圖像傳感器結合Light的多鏡頭技術,雙方不只要開發四個或更多鏡頭的智慧型手機,還要應用在自駕車以及保全鏡頭上。而小米則是寄望提高手機拍照功能,邁向高端旗艦手機之列,雖然和Light合作的細節目前仍不明確,但Light已宣佈要將DSLR技術應用到小米產品,讓小米手機拍出來的照片接近數位單眼相機的效果。
圖一、搭載16顆鏡頭的Light L16 Camera。 (圖片來源:Light)

Nokia 9 Purevie:全球第一款五鏡頭手機

現屬於HMD Global集團的Nokia,今年初帶著配置五顆光學鏡頭的新機種重返手機市場。Nokia 9 Purevie是全球首款機背五鏡頭手機,這是HMD Global、Light、ZEISS,Google和Qualcomm多家公司共同合作的成果。

HMD Global於2018年6月29日向歐盟智慧財產局提交了諾基亞9 PureView的五項設計專利,剛在2019年3月11日獲得批准。透過專利可發現,在Nokia 9 PureView正式發佈之前,HMD其實設計了多種鏡頭組合方案,在前兩種設計中,所有鏡頭保持相同的尺寸,只是鏡頭模組的組合排列有所不同;第三種鏡頭是中間鏡頭比其他鏡頭來得大,雖然Nokia 9 PureView並未使用到該項設計,或許在後續機型中仍有可能使用第三種設計方案。

圖二、Nokia的多種鏡頭組合專利 (圖片來源:EUIPO)

Nokia 9 PureView在手機內建五個1200萬像素鏡頭,完全同步處理一張照片,比起單一智能手機鏡頭的彩色感應器,號稱可捕捉多達十倍的光線。但高通Snapdragon 845晶片只能同時支持兩個鏡頭輸入,Nokia 9 PureView的五鏡頭技術,仰賴的是Light公司的技術及專用鏡頭硬體,同時接收五個鏡頭的圖像數據,並同步進行處理。台灣方面目前尚未公佈Nokia 9 PureView具體的上市時間。

圖三、擁有五個蔡司鏡頭的Nokia 9 PureView。 (圖片來源:Nokia)

三星推出Galaxy S10系列新機,3+2多鏡頭亮相

三星在2019年Q1推出Galaxy S10系列手機,分別是 S10e、S10 與 S10+,以及主打「三星有史以來最強悍的相機」的S10 5G。Galaxy S10系列是十週年款式機種,奠基在Super Speed Dual Pixel和雙光圈技術,三星欲打造「口袋專業相機」,鏡頭當然是一大賣點。

Galaxy S10系列的主鏡頭,都配備一顆1,200萬畫素的廣角鏡頭,採用F1.5和F2.4雙光圈組合,能像人眼般自動調節進光量,協助使用者不論白天或黑夜都能拍出專業級的照片;以及一顆1,600萬畫素的超廣角鏡頭,具備人眼般寬廣的123度視野,相較於77度的廣角鏡,能夠額外容納4.3倍的面積。其中,Galaxy S10和S10+都是三顆主鏡頭設計,除了廣角和超廣角鏡頭外,還有一顆1200畫素的遠距(變焦)鏡頭,具備兩倍光學變焦和十倍數位變焦功能,即使拍攝主體位於遠方,也能拉近距離特寫細節。只有S10e是二個鏡頭組成雙鏡頭主相機。在前鏡頭部分,Galaxy S10系列都配備一顆1000萬畫素的UHD Dual Pixel前鏡頭,只有Galaxy S10+搭載前置雙鏡頭,比其他兩款手機多了一顆RGB景深鏡頭,以營造更佳的散景效果。

圖四、Galaxy S10系列手機鏡頭比較表 (圖片來源:三星)

除了上述三款手機外, 三星還推出一共搭載六顆鏡頭的Galaxy S10 5G手機,包括兩顆前鏡頭、四顆主鏡頭,除了Galaxy S10+搭載的所有鏡頭外,5G版本還引進三星的新世代3D景深鏡頭,是三星手機史上鏡頭數目最多的一款手機。

圖五、搭載六顆鏡頭三星Galaxy S10 5G手機。 (圖片來源:三星)

LG申請16顆鏡頭專利

韓國品牌LG手機從V20開始,已提供一般視角與超廣角照片拍攝的雙鏡頭選擇,今年新旗艦機種V40 ThinQ更搭載三個主鏡頭與雙前鏡頭,並新增Triple Preview三重預覽功能,畫面中會即時顯示三鏡頭捕捉的畫面,讓用戶選擇最適合的視角再拍攝,另外還加入Triple Shot三重拍攝功能,可將三個鏡頭捕捉的靜態圖片拼成一段短影片,帶來更多視角的影像拍攝。

圖六、LG的五鏡頭智慧型手機V40 ThinQ。 (圖片來源:LG)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網站資料顯示,LG甚至設計多達16顆光學鏡頭的配置,並在2018年11月獲得美國專利。這16顆光學鏡頭的設計,是以4乘4的矩陣方式進行排列,每顆光學鏡頭的角度略有不同,除了可提供16種不同的視角拍攝外,也能用16張照片合成一張最好的照片,或是合成動態圖片與組合照片。

圖七、LG配備16顆光學鏡頭的專利示意圖 (圖片來源:USPTO)

兩顆以上的鏡頭成為智慧型手機競爭重點,相信今年將會看到更多廠商推出多鏡頭的新款手機,就看拍照功能的大幅提升,是否能為成長趨緩的智慧型手機市場注入活水,帶動新一波的換機熱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