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3月10日星期日

中國股市突逢暴雨 陸股散戶並非「待割的韭菜」

評析:中信證券是去年全中國證券業業績的第一名,華泰證券則為第四名,兩家如此重量級的劵商同時發出空頭訊號,對象又是近來股價火熱的重量級國企,加上短線陸股漲幅已不小(上証今年以來已漲20幾%,深証更大漲30幾%),短線已賺到的投資人當然會先落袋為安。

近來陸股確實利多消息多到滿出來,然而市場就怕多殺多,有再多的利多也抵不住投資人的恐慌!

上週五(3/8)陸股開低,盤中一度拉高,但午盤過後一路殺盤,最終上證大跌4.4%,幾乎收當天最低,深証也跌了3.25%,而美股四大指數又連跌5天,週一陸股開盤大概也不會太好。但若再持續殺盤,尤其午盤過後還拉不起來的話,那這波陸股短線大概就要暫時休息了...

中國股市突逢暴雨 陸股散戶並非「待割的韭菜」
2019-03-09 18:51經濟日報 記者任中原╱即時報導

中國股市的多頭大隊突逢暴雨。由於兩家大型證券公司罕見地對陸股發出「賣出」評等,使CSI 300滬深指數8日重挫近4%,顯示中國政府認為股市漲勢已然過猛。

中信證券7日晚間建議客戶賣出中國人民保險集團(PICC,市值650億美元),表示未來一年股價可能大跌逾50%,華泰證券也調低中信建投證券(CSC)評等。這兩支股票今年來已經上漲逾倍。

另外官方的「中國證券報」頭版的社論中也指出,未來個股出現賣出評等將「司空見慣」。交易商綜合考慮這些信號後,自然爭先恐後地出場。

彭博資訊亞洲市場專欄作者任淑莉(Shuli Ren)撰文指出,奇怪的是儘管金融媒體相繼報導「降評」消息,但卻並未對這兩支國企股票做出深入分析,反而盛讚PICC營運良好,只在一小段中指出股價/淨值比(P/B)已經太高。

耐人尋味的是弦外之音。大陸壽險與證券股上漲有理,因為壽險公司持有龐大的股票資產,大盤上漲後投資人當然會重新評股壽險業的價值;至於證券股,則是每日成交額衝破人民幣1兆元的當然受益者。證券時報指出,2月大陸34家券商的淨營收總額比元月激增53%。

這兩支個股的表現的確突出。8日大跌之前,PICC的A股價格今年來已大漲逾120%,CSC更狂飆230%以上;反觀兩家公司在香港掛牌的H股卻並未如此強勢。

為何A股投資人高度偏愛PICC與CSC?股價表現何以比中國壽險及中信證券更強?主因這兩家公司是A股的新人,分別在去年11月及6月才上市,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市場流通籌碼仍將偏低。PICC的大股東是財政部,已保證在3年上市內不會賣股,上市股數隻佔公司總股數的2.3%。

CSC情況類似,大股東是北京國有資產管理公司及中央匯金投資公司,各持有CSC約三分之一的股份,也承諾在股票上市3年內不會賣出。由於兩支股票都是需求遠大於供給,一路飆漲自然不足為奇。

觀察A股多頭走勢的焦點在於內部人的賣盤,而非影子融資交易。今年在滬、深兩市已有350家以上的公司申報售股,而公司創辦人及母公司等內部人士仍是主要的持股人;因此一旦這些大股東開始拋股,漲勢便將結束。

散戶之所以追捧PICC,而不買中國壽險,是因為他們擔心政府會趁著牛市而賣出更多股票;PICC由於有鎖股期,因此安全得多。

股市評論員喜歡譏笑散戶,稱他們是「待割的韭菜」;但由PICC的例子來看,散戶的眼睛還是雪亮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