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3月10日星期日

轉為日光節約時間後的週一股市總跌 投資人週末不好睡

評析:留意了。

轉為日光節約時間後的週一股市總跌 投資人週末不好睡
2019-03-09 22:17經濟日報 記者林奕榮╱即時報導

美國冬令標準時間將於3月10日凌晨2點(台灣10日下午3時)結束,許多人並不喜歡作息時間這樣調整;現在還有另外一個理由:股市在冬令時間轉換為日光節約時間後的週一,通常下跌。

權威性期刊「美國經濟評論」(American Economic Review)幾年前刊載一篇以「日光節約時間的異象」(Losing Sleep at the Market: The Daylight Saving Anomaly)為主題的研究,發現在日光節約間開始後的星期一,全球各地股市的投資報酬率通常低於平均水準。

儘管報酬率是眾多投資人決策的結果,具體原因難以定論,但這項研究的作者認為,導致這種現象的禍首,是「睡眠模式改變,影響了判斷力、焦慮、反應時間和解決問題能力」。

MarketWatch指出,依據統計結果,轉換為日光節約時間後的週一,股市確實下跌多於上漲,但投資人或許別幻想能夠大賺一筆,因為下跌幅度或許過小,可能連交易手續費都不夠。這個理論最大作用反倒是提醒投資人,客觀、理性的投資有多重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