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3月7日星期四

哈森泰博:Fed仍可能升息 美10年債殖利率將突破2.7%

評析:聯準會從頭到尾也沒說今年不升了。

想想,去年FED升了四次,若今年一次都沒升,市場會有好的聯想嗎?別忘了,升息是景氣擴張的訊號,都不升不就是告訴大家美國景氣變差了...

哈森泰博:Fed仍可能升息 美10年債殖利率將突破2.7%
MoneyDJ新聞 2019-03-06 15:29:2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最近的貨幣政策立場雖大幅轉鴿,但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經理人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警告,別預設立場、以為Fed今(2019)年都將按兵不動,否則債市恐因貨幣政策持續緊縮而大感意外、受到衝擊。

MarketWatch 5日報導,哈森泰博在專訪中指出,美國經濟應該足夠強勁,可望甩脫衰退陰影,並給予Fed今年再度升息的空間。他認為,Fed調高聯邦基金利率,可能會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破目前在2.7%的震盪區間。

哈森泰博深信債券殖利率將走揚,他掌管的全球債券基金也持有利率交換商品、以達成「負存續期間」(negative duration),如此一來,他所持有的債券投資組合價格,將在利率攀升時走揚,跟多數債券基金會在升息環境面臨虧損的情況大相逕庭。(註:債券價格跟殖利率是呈現反向走勢。)哈森泰博近來的投資績效依舊穩健。數據顯示,今年至3月4日為止,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的報酬仍有3.58%,遠多於富時全球政府債券指數(FTSE World Government Bond Index)的1.65%。

另外,哈森泰博雖預期Fed將升息,他仍看好新興市場,因為他主要是持有內需強勁、能夠承受外部打擊(例如貨幣突然貶值或原物料價格重挫等)的新興國家債券。他也特別喜愛拉丁美洲國家的本地貨幣債。

鮑爾近來的立場轉鴿,Fed已暫緩升息步伐,目前不清楚Fed是否會繼續升息。英國金融時報、Zero Hedge等外電報導,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obert Kaplan 3月5日發表論文指出,非金融業者背負的債務日益增多,可能對美國經濟造成影響。他表示,公司債的問題之所以如此值得關注,是因為美國政府的債務也在同步增加,企業、政府的負債雙雙成長,意味著美國經濟對於利率的敏感度,恐怕比過去還要多上不少。

Kaplan並不認為公司債將成為拖累經濟走弱的罪魁禍首,但警告倘若出現問題、可能會擴大經濟面臨的挑戰。他並未對貨幣政策或近期的經濟展望作出評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