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3月24日星期日

泰大選登場 分析家:哪邊贏恐怕都不穩定 一年後恐重選

評析:泰國股市今年以來僅小漲5.27%,在亞股中僅贏過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完全沒有選舉行情,選後看來也很難...

這次泰國大選真的是波折連連,不但光時間上拖了五年,連最後投票日也一改再改。再加上選前泰國公主烏汶叻因發的皇室參政爭議,其後更讓提名她的泰衛國黨(Thai Raksaa Chart Party)因此被勒令解散。不過其背後的主因還是因為前總理塔克辛(Thaksin Shinawatra)...

除此之外,過去多次塔克辛與其所屬政黨總是贏家,所以這次選制重新設計有利於軍方!總之,之如本文所言,未來的泰國還是充滿變數...

有興趣想進一步了解泰國問題的,請見:https://asean.thenewslens.com/feature/2019thaielection/115774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9/03-24/8788722.shtml

泰大選登場 分析家:哪邊贏恐怕都不穩定 一年後恐重選
2019-03-24 11:52聯合報 記者季晶晶╱即時報導

泰國今天(24日)舉行軍方政變五年後的第一場大選,選民踴躍投票,數千萬人排長隊等候投票,但分析家指出,不管最後由民間或軍方支持的政黨組織聯合政府,可能都是虛弱、不穩定的新政府。領導2014年軍事政變的泰國現任總理帕拉育因為掌握選舉制度優勢,可望續任總理,但因難以在眾院贏得過半席次,新政府恐一年或一年半內就瓦解重選。

泰國的80個黨派將爭取眾院的500席,其中350席是地區直選產生,另外150席由政黨名單比例代表制產生。

自上午8時至下午5時,約5100萬選民用一張選票,選出所屬選區的心儀候選人。同一張選票也用來決定每個政黨能另行分配到的席次。

週日的選舉大致可以分成與帕拉育結盟的政黨,對決與兩位前總理塔信和盈拉有關的政黨。塔信和盈拉兄妹的政府先後被軍事政變拉下台,目前都流亡海外。

根據2017年新修憲法--批評者抨擊其設計是為了讓親軍方勢力鞏固權力--國會的750席,除眾院500席直選外,參院250席由軍方指派。在兩院取得簡單多數的376席就能當選總理並組成政府。

2001年來的每一場選舉,均由主要反對黨為泰黨(Pheu Tahi)及其前身勝選;觀察家認為,為泰黨仍能在眾院贏得最多席次,但不足以組成政府。眾院可能碎片化。

親軍方的人民力量黨提名帕拉育參選,因已牢牢掌握住參院,他只要在眾院贏得126票即可續任總埋。問題是這在眾院只能組成少數政府,執政可能經常面臨僵局。

泰國國立法政大學講師帕乍說,不管哪邊贏,新政府都將不穩定,一年或一年半就可能再次舉行選舉。

密西根大學教授席歐希亞里說,如果是和塔信關係密切的為泰黨大勝,取得組成新政府的票數,軍方的反應難以預料。

政治風險顧問業者Control Risks分析師哈里森・陳說,可能由選舉委員會判定為泰黨在部分選區的勝利無效,或重新投票。即使軍方接受為泰黨組成的勝選聯盟,也會設法延後新政府成立。

泰國選舉委員會估計,此次大選的投票率可能高達80%。登記在上週日(3月17日)提前投票的260萬人,投票率是87%,部分地區甚至超過9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