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3月7日星期四

ECD砍全球GDP預估值:德國保一無望,義、土負成長

評析:怎一慘字,唉...不過報告應該是在美國宣布暫緩對中國加稅前就做好的,下次的報告或許有機會上修。

完整報告,詳見OECD

ECD砍全球GDP預估值:德國保一無望,義、土負成長
MoneyDJ新聞 2019-03-06 21:51:1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3月6日發佈經濟展望報告,將今明兩年全球實質GDP年增率預估值分別下修0.2個百分點、0.1個百分點至3.3%、3.4%。作為對照,2018年全球實質GDP年增率為3.6%。

OECD最新報告將美國、中國2019年實質GDP年增率預估值各下修0.1個百分點至2.6%、6.2%,日本、德國各下修0.2個百分點、0.9個百分點至0.8%、0.7%,韓國、法國各下修0.2個百分點、0.3個百分點至2.6%、1.3%。

2018年德國未經季節性與日曆因素調整的實質GDP上揚1.4%、創2013年(0.5%)以來最低升幅。德國經濟部1月30日預估、今年的成長率僅有1.0%。

OECD預期義大利、土耳其今年都將呈現負成長,實質GDP年增率預估值分別大砍1.1個百分點、1.4個百分點至-0.2%、-1.8%。

OECD報告指出,中國新政策措施預料將可抵消疲軟的貿易發展、預計經濟成長率在2020年將放緩至6%。萬一中國經濟放緩幅度較預期大、將衝擊全球經濟成長和貿易前景。

即使在貿易限制沒有進一步擴大的情況下,許多主要貿易經濟體的放緩(例如,德國、中國、英國和義大利)正削弱他們在歐洲與亞洲貿易夥伴的成長速度。

OECD指出,即使美國和中國在近期敲定貿易協議,美國、歐盟進行中的貿易談判意味著其他限制性措施在2019年稍晚實施的風險仍然存在,包括對汽車和汽車零件等特定貿易敏感產業的新限制措施。這對歐洲的衝擊尤其明顯,因為歐盟外銷至美國的產品產值約有十分之一為汽車出口。

中國新的財政政策刺激措施正在實施、儘管有些措施的範圍和有效性難以衡量,在此同時貨幣政策也已趨於寬鬆。如果有需要,政策進一步提供支援的空間依舊存在,但這將進一步推遲企業部門必要的去槓桿化,並加劇金融穩定的風險。最近月度貿易金額數據非常不穩定,部分反映了2018年一些貿易提前完成,但一般而言潛在成長已經轉弱,貿易緊張對出口和工業生產的影響力變得越來越大。

OECD報告顯示,中國內需年增率若連續兩年都下降2個百分點、全球GDP成長率在第1年將縮減將近0.4個百分點,日本、原物料生產經濟體和東亞其他國家的受創程度將會大於其他地區。

圖表來源:OEC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