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3月13日星期三

這檔股票帶衰!道瓊漲幅差標普500這麼多 十年僅見

評析:道瓊只有30檔成分股,而且大多集中在紐約交易所,僅5檔屬於那斯達克交易所,而且是以簡單算數平均計算,容易受特定個股價格波動的影響。

相較之下,標普500有500檔成分股,平均分散在紐約與那斯達克兩大交易所,指數是以加權平均計算,表現相對穩定。

兩大指數組成差這麼多,表現差異大並不少見,沒有新聞說的十年僅見那麼誇張。像2017年兩指數差了將近6%,2016與2014也差了4%上下,今年迄今也才差2%。

這檔股票帶衰!道瓊漲幅差標普500這麼多 十年僅見
2019-03-13 16:26經濟日報 記者湯淑君╱即時報導

整體而言,美國股市過去兩個交易日來漲勢強勁,但追蹤道瓊工業指數走勢的投資人可能較無感,因為道瓊連兩日漲幅很小,與選股範圍廣的標普500指數連兩日漲幅差距為多年來最大。

根據FactSet的資料,截至12日收盤止,道瓊工業指數過去兩個交易日累計漲0.4%,相較於標普500指數週一和週二共漲1.8%,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這兩天更躍增2.5%。

標普500這兩日漲幅超越道瓊1.36個百分點,據Dow Jones Market Data統計資料,這是2014年10月20日至21日標普漲幅比道瓊多1.44個百分點以來,最大的二日表現差距。

而且,上一回標普500連兩日漲幅比道瓊多出0.65個百分點以上,是在2009年3月17日至18日。

另外,那斯達克指數這兩日漲幅比道瓊多出2.05個百分點,領先幅度是2017年10月20日以來最大,當時那指超越道瓊2.29 個百分點。

道瓊工業指數近日來表現是受成分股波音公司(Boeing)拖累。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機週日在衣索匹亞發生空難,與去年10月墜海的印尼獅航失事客機屬同一型,導致全球愈來愈多國主管當局下令停飛737 Max客機,波音股票遭投資人殺出並波及道瓊工業指數和航空類股。波音股價12日連續第二天重挫,收盤跌6.15%至375.41美元,自上週五收盤以來已跌掉11.2%。

有別於其他美國主要股價指數,道瓊工業指數屬於股價加權指數,而不是市值加權指數,這意味股價較高的道瓊指數成分股,其股價變動更能牽動道瓊指數的漲跌。

波音即使近日來跌幅深重,但12日收盤價每股375.41美元仍是道瓊成分股中最高的。道瓊任一成分股的股價每漲或跌1美元,就會對該指數造成相當於6.8點的波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