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3月24日星期日

美債倒掛 美股警鈴大作

評析:去年12月也曾發生過美債殖利率倒掛,但後來啥事也沒,不過這次不一樣了。

上次發生時就說過當時是短期與中期債券殖利率發生倒掛,而且主要是2與3年期殖利率異常所致,所以當時就斷言沒事。但這次短、中、長期殖利率都發生倒掛,只有20、30年期沒有,問題就沒那麼簡單了。

不過也先不用太緊張,先看看倒掛會持續多久再說?去年底時就說過,依過去經驗出現倒掛後約要12~18個月經濟才會出現衰退,而且前提是倒掛要持續很長一段時間。若像去年12月時出現一陣子就消失了,那就沒啥好擔心的。

美債倒掛 美股警鈴大作
2019-03-24 00:33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美國股市四大指數上週五(22日)創下今年1月3日以來最大跌幅,美、歐經濟數據不佳,美長、短期債券殖利率曲線出現自2007年來首見倒掛,引發美國經濟可能衰退的疑慮,市場瀰漫悲觀氣氛。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週五大跌460點,跌幅1.8%,收25,502點。標普500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分別大跌1.9%和2.5%。費城半導體指數也重挫2.9%。總結一週,道瓊跌1.3%,標普和那斯達克各跌0.8%和0.6%。

上週五公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3月減速是六年來最快,美國製造業景氣也降至近二年來谷底。此消息導致公債價格大漲,殖利率下跌,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016年首見跌到零以下,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跌到2.459%,是2018年1月來谷底。

因美國長債殖利率下跌,10年期公債和3個月國庫券殖利率之間的利差,自2007年以來首度呈現負值,即所謂的殖利率曲線倒掛。當短期利率高於長期利率,不僅壓抑銀行獲利,也經常被視為經濟衰退的指標。

銀行股聞聲重挫,花旗集團重挫逾4%,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跌幅至少也有2.9%。

Seaport Global證券董事總經理迪加洛馬說:「公債價格這幾天大漲,讓人懷疑有大事發生,光是這點就足以讓分析師和投資人受驚,有人相信接下來美國可能降息。」

聯準會(Fed)上週三展現意外溫和的鴿派立場,除預測今年不會再升息,縮減資產負債表也要告一段落。市場不喜歡升息和借貸成本上揚,但Fed出奇地節制,反而讓市場擔心經濟成長正在減速。

美股和公債殖利率今年大半時間呈現相反走勢,不少基金經理人已擔心,投資人若是對經濟成長前景有信心,殖利率應該是上揚而非下跌才對。

關於殖利率曲線倒掛…你該知道的事

●什麼是殖利率曲線變平或倒掛?
當長債與短債的利差降至為零時,如30年期公債和2年期公債殖利率沒有差別,殖利率曲線會變得平坦,當利差甚至呈現負值時,曲線便形成倒掛。

●有什麼嚴重性?
殖利率曲線可反映市場對經濟的觀感,尤其對通膨的預期心理。由於通膨通常伴隨經濟成長走強,殖利率曲線若陡升,代表投資人對前景感到樂觀。反之,殖利率曲線倒掛往往預告經濟即將衰退。

●股市反應過度嗎?
有人認為現在就斷定美國經濟即將步入衰退(連續倒掛十天的平均311天後)言之過早。但避險基金分析師柯士達認為,殖利率曲線倒掛預告美股即步入熊市,標普500可能下跌4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