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3月12日星期二

日圓兩月貶4% 眼鏡碎一地

評析:其實近一年來日圓匯率絕大部分時間都在112上下2~3元的區間內震盪,一旦超過這個區間,很快就會再修正回來,波動幅度並不算大。短時間內也大概會持續震盪...

日圓兩月貶4% 眼鏡碎一地
2019-03-05 00:16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儘管策略師、經濟學家及基金經理人等市場人士持續唱多日圓,然而日圓匯率過去兩個月來已累計貶值近4%,反映全球股市大漲削弱日圓的避險資產需求。另外,一項指標顯示日本今年夏季面臨通縮風險,凸顯日本銀行(央行)的寬鬆措施短期內難以退場。

花旗集團評估交易員持有部位的「匯市日圓痛苦指數」,上週攀抵2015年來最高,反映基金持續加碼日圓。東方匯理銀行表示,現在是客戶進場時機,日本第一生命保險集團也因預期日圓走強,正調整投資組合部位。高盛更預測日圓在下次金融危機時可能竄升至60日圓兌1美元。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然而,日圓卻未如預期升值,4日盤中一度貶至112.02日圓兌1美元,為去年12月下旬來最低,就連美國總統川普上週末試圖口頭壓低美元匯價,匯市也未受干擾。日圓從在1月3日「閃電升值」以來累計貶值逾3.9%,今年來則貶2%。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4日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表示,央行會在適當時機討論超寬鬆貨幣政策的退場計畫,包括對金融機構停泊在日銀的超額準備金調高利率。但他強調目前尚無具體退場計畫,因為要達2%通膨目標「需要相當長的時間」。

彭博資訊根據八個物價指標所計算的日本通膨指標顯示,日本今夏面臨通縮風險,原因是油價下滑與手機電信費率調降,可能導致日本物價未來幾個月大幅趨緩,增幅在夏季中降至零。

彭博經濟學家指出,彭博通膨指標顯示,核心通膨在政府10月調升消費稅率之前,都有下行風險,同時還必須關注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等外部不確定性對日本國內勞動市場與物價造成的風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