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6月12日星期三

台灣壽險業太會買美債 恐撼動聯準會?金管會:投資佔比僅0.5%

評析:金融時報若不是太看得起台灣金融業,就是太小看美國債市規模了!

截至今年第一季,美國債市的總規模是43兆968億美元。若以金融時報的估計:壽險業資產相當於 GDP 的規模達 145%,那也不過是8548億美元而已(台灣去年GDP5894.75億美元),佔美國債市連2%都不到,哪來的14%!?若以金管會的數據來看,更不過是投資美國2000億美元而已,而且這兩千億是包含股市與債市,也不是只有債市。

而且金融時報的資訊也明顯錯誤,台灣壽險業偏好的是美國機構債與美國公債,而不是美國公司債!

顯然這位Robin先生擺明就是鬼扯,根本未經查證!!

台灣壽險業太會買美債 恐撼動聯準會?金管會:投資佔比僅0.5%
鉅亨網記者陳蕙綾台北2019/06/04 20:580

英國金融時報以「為何台灣對美債市場造成威脅」為題,指出台灣壽險業者持有約 14% 的長期美國公司債,一旦台幣重貶,有可能對美國債市造成系統性風險,甚至影響美國聯準會(Fed)決策;對此,金管會表示,台灣金融市場「正常而穩定」,同時美國債市規模有 40 兆美元以上,台灣壽險業投資美國佔比僅約 0.5%,佔比很低,不要自己嚇自己。

金融時報記者 Robin Wigglesworth 指出,台灣雖小,但強大的儲戶與相當約國內生產毛額(GDP)約 15% 的經常帳盈餘已帶動台灣成為「金融強權」,擁有全世界第二大的金融體系(相較於 GDP 而言),而且壽險業資產相當於 GDP 的規模達 145%,為全球最大。

然而台灣本土經濟規模不足以容納這些龐大資金,因此台灣金融機構有 1.2 兆資金流向海外,尤其是美國公債、公司債等,造成壽險業美元資產與美元負債(即美元保單)間的差距越來越大,從 2013 年的 34% 拉到目前已逾 50%,資產與負債間的貨幣錯置,若台灣金融市場流動性出問題,或美元貶值時,壽險業恐被迫大量賣海外債,撤出美國市場;另外即是台灣的銀行業亦是美國聯邦貨幣市場的重要參與者,若台灣金融市場波動,即可能會影響到美國貨幣政策。

對此,金管會公佈,國內壽險業到 3 月底對美國曝險額達新台幣 6 兆 4175 億元,這包括美國股票、公債、金融債及公司債等投資;而保險業持有的外幣資產有 9 成是美元計價,但不能因此說都是投資美國商品。

保險局表示,若以 2017 年美國債券市場規模 40 兆美元來看,台灣就算把 6.4 兆元全算進去,佔比也僅有 0.5%,要影響 Fed 決策或美國債市,恐有些言過其實。

金管會強調,台灣金融市場「正常而穩定」,同時壽險業依據保險業風險管理實務守則,各公司要建立管理機制控管各式風險,包括流動性風險,各公司要去預估近期是否有大量保單到期,目前每年總保費收入仍是大於保險費支出,並沒有流動性風險的疑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