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6月10日星期一

彭博:台幣大貶之際主動承認進場調節 這是央行的一石兩鳥之計

評析:全世界都知道央行干預匯率這件事,只能做不能說,說了準會被美國找麻煩。彭淮南前總裁在任20年,從來也沒公開承認過有干預匯率,楊總裁的「誠實」可嚇壞了一缸子的人!

不過仔細看,楊總裁其實很聰明,故意公開承認有干預匯市真的是一石兩鳥之計!!

5月以來央行是阻貶新台幣而非阻升,對美國而言,本來就希望貿易對手國貨幣強一點,所以央行公開承認不至於引來美國的「關注」,甚至美方還會讚許。其次,公開承認其實是要說給投機客聽的,宣示意味濃厚,好叫投機客小心一點,再空下去,央行可要出重手了,如此以一來投機客就不敢輕舉妄動,央行也可以省下不少「子彈」!

彭博:台幣大貶之際主動承認進場調節 這是央行的一石兩鳥之計
彭博資訊2019/06/06 13:500

「當匯率過度波動而未能反映基本面時,將進場調節以維持秩序」是台灣央行關於匯市管理的標準台詞,但卻極少承認何時真的出手了。

台灣央行昨天公佈 5 月份外匯存底自歷史高點轉為下滑 3.94 億美元,竟然主動提及是因為賣出美元以調節台幣過度的貶值走勢,抵銷了投資運用收益,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台灣外匯存底月度增減 (單位:10億美元) 圖片來源:Bloomberg
台灣外匯存底月度增減 (單位:10億美元) 圖片來源:Bloomberg

其實回顧 5 月份台幣創下逾三年來最大月跌幅,外資大舉匯出,本地外匯市場美元需求大增,央行撥出一點外匯存底提供流動性,的確是盡其穩定市場之職責。而央行事後再透露進場調節,或也有意杜悠悠之口,讓外界不能老是用歷史經驗來指控央行「阻升不阻貶」。

台灣央行對於匯市相關訊息向來諱莫如深,不過楊金龍在去年 2 月自彭淮南手中接下總裁一職後,還是相對願意多透露些許口風,例如外匯存底的幣別比重等,他也曾表示會考慮在適當的時間公佈外匯買賣歷史資料。

楊金龍去年曾透露外匯存底管理以投資 AA+的政府公債為主,重視安全性及流動性。他在今年 3 月時表示外匯存底比重為美元 80%,歐元 5%,人民幣低於 5%。

據金管會以資產面基礎計算的數據,外資在今年 5 月份淨匯出 20.3 億美元,創去年 10 月以來最大,不過此數據並不完全反映外資實際匯出入的流量。台股及全球股市在上個月及去年 10 月均出現大幅下跌,而去年 10 月央行外匯存底也呈下滑。

1 則留言:

  1. 難怪是老師說的唯一接棒的央行總裁而不是之一!哈哈~果然高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