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6月10日星期一

綜述:內需低迷令中國5月進口創近三年最大降幅 外貿形勢嚴峻經濟蒙陰

評析:出口仍在成長,進口卻轉為衰退,確實不是正常的狀況。但是否是內需低迷所致?還是貿易戰問題?就要看細項才會知道...

綜述:內需低迷令中國5月進口創近三年最大降幅 外貿形勢嚴峻經濟蒙陰
路透社 2019年6月10日

路透北京6月10日 - 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的擾動下,中國5月出口同比增速因“搶出口”超預期增長,不過這沒有改變整體趨弱的態勢,在全球經濟放緩的大環境下、加之內需疲弱,5月進口降幅達近三年來最大降幅,分析師指出,未來中國外貿形勢依舊嚴峻,經濟下行壓力仍不容小覷。

美國財長努欽最新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間備受期待的6月底會晤,同去年12月的布宜諾斯艾利斯會談有一些相似之處,進一步提升了市場對G20會議的關注預期。分析師認為,外部經濟走勢趨弱,依然會制約整體外需,未來走向仍需關注G20。

“6月出口超預期應該是又一次搶出口導致,還需要觀察後續演變,以及轉口貿易,如經其他替代國從美國的進口,經其他替代國向美國的出口。”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稱,這幾個月的數據肯定比較亂,(新的)徵稅還未開始,其他市場穩定。

中國黃金集團首席經濟學家萬喆進一步指出,全球經濟現在進入非常大的不確定預期中,這種情況下出口的情況還是不容樂觀的。另外,中美貿易爭端再現的影響需要結合6月的情況再看,單月的數據還不足以顯現是否能反映出真實情況。

她並稱,儘管中國進行了結構性的調整,“一帶一路”的外貿增長速度在增長,但如果全球出口承壓還是大趨勢的話,如何在逆週期政策調節下激發經濟活力,需要更多的制度性成本以及市場化思路的進一步開放,以及更長期的、深層次的調節經濟結構。

中國海關總署週一公佈,以美元計價5月出口同比增長1.1%,進口同比下降8.5%,路透調查預估中值均為下降3.8%;進口同比降幅為2016年7月以來最大,當時降幅為12.5%。5月貿易順差為416.5億美元,擴大38.3%;路透預估中值為順差200億美元。

Reuters Graphic

前五個月以美元計價出口增長0.4%,進口下降3.7%;貿易順差1,304.7億美元,擴大38.3%。

在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看來,進口降幅超出預期,有大宗商品價格如油價處於低位的因素,但根本上還是因為終端需求不足,進口是“實打實地由國內需求驅動的”,說明國內需求仍然低迷、經濟下行壓力仍存。

招商證券宏觀團隊在報告中分析,進口差於預期,印證了內需偏弱背景下上月進口增速大幅超過出口受臨時性因素影響的判斷,4、5月之間的進口存在一定補償性,5月增速較低,略有高基數影響,此外可能反映內需偏弱和貿易前景不確定之下加工貿易進口較為謹慎。

根據美國政府週五在網上發佈的通知,美國正式將對中國出口商品加征關稅的時間推遲兩週。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週五在美國聯邦政府官報(Federal Register)網站公佈的官方通知中表示,對進入美國的某些商品加征關稅的期限將從6月1日延至6月15日,期間這些商品將不被加征25%關稅。

**出口弱勢改善但難持續**

5月出口數據的超預期表現,除了外貿商“搶出口”的因素外,中國對歐盟、東盟、日本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出口表現良好,但由於全球經濟進入放緩階段,出口數據將難以持續大幅增長。

中海晟融經濟學家張一指出,在當前國際環境下,出口仍然好於市場預期,很大程度上是由於近期人民幣快速貶值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美國加稅和主要經濟體經濟萎靡所帶來的不利影響。這從以人民幣計價出口增速要快於美元計價出口增速也得到了體現。但是考慮到去年基數和整體外部市場環境,未來出口要出現大幅快速增長的可能性不大。

“總體上,對今年全年的外貿並不看好,出口將成為影響全年經濟增長最大的不確定性因素。”他稱。

交通銀行的唐建偉分析,後續貿易摩擦還有升級的可能性,年內出口增速放緩的狀態肯定已成定局。6倘若後續貿易談判沒有緩和、沒有出現大的進展,那美國可能會對剩餘的3,000億美元商品徵稅,而且近期IMF和世界銀行都下調了對今明兩年的全球經濟增長預估,中國出口面臨的壓力仍然不容小覷。

特朗普上週在法國表示,他將在本月晚些時候在日本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與中國國家主席會晤後,決定是否對中國商品採取進一步關稅措施。

華寶信託宏觀分析師聶文認為,搶單的因素與去年情況類似,出口表現略超預期。從PMI等先行指標看國內經濟降溫,且中國進口的加工貿易仍佔四五成,在出口前景不樂觀的情況下,進口仍會承壓。全球經濟總體處於放緩階段,接下來幾月出口會進一步下降,進口也是會延續弱勢。

**中美貿易摩擦局勢未明令經濟蒙陰**

自5月中美貿易摩擦再起波瀾後,雙方的嚴厲表態令事態逐步升級,而日漸臨近的G20峰會上中美元首的會晤成果成為中美貿易關係下一步走向的重要因素。

今年日本大阪G20峰會即將於6月28-29日召開,美國財長努欽週六接受路透採訪時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間備受期待的6月底會晤,同去年12月的布宜諾斯艾利斯會談有一些相似之處。當時雙方會面後,美國推遲了加關稅行動。

“5月以來中美貿易問題添變數,對貿易形成擾動,如部分商品或再度搶出口,同時對美大豆進口減少等,未來走向仍需關注6月底G20會議關鍵時點。”海通證券宏觀分析師姜超、李金柳稱。

華寶信託的聶文預計,由於美國對2,000億美元商品新加征關稅對中國經濟影響較大,考慮這方面影響及政策對沖,中國上半年GDP(增速)在6.2-6.3%,下半年可能會降至6%。

“一些原本在明後年實施的政策工具有可能會提前到今年,雖說貨幣政策轉向中性,但從近期公開市場操作等方面來看又有鬆動的跡象,5G牌照也在近期發放,部分基建項目建設也可能提前。”他稱。

G20財金領導人週日表示,貿易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提升了改善全球經濟增長面臨的風險;但他們並未呼籲就日益嚴重的美中貿易衝突尋求解決辦法。在日本福岡會上經過激烈討論、差點導致公報流產後,G20財長和央行總裁重申對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系的溫和支持。

5月以美元計價貿易數據詳情如下:

指標 實際值 預估中值 預估區間 上月 上年同期

出口(%) 1.1 -3.8 -8~2.4 -2.7 12.6

進口(%) -8.5 -3.8 -6~11.4 4 26

貿易順差(億美元) 416.5 200 -61.6~312 138.34 249.22

路透此前綜合近20家機構預測中值結果顯示,在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影響下,中國5月進出口同比料雙雙出現下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