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6月5日星期三

貿易戰急遽加溫、5月股票型ETF失血額刷新歷史高

評析:「穆迪(Moody`s Corp.)分析顯示,自1970年以來,市政債券的違約率一直都只有0.1%左右,遠低於公司債的6.7%」,這數據看來非常詭異,拉個長達近50年的長數據意義何在?說穿了就只是想說市政債有多好罷了...

事實上這幾年美國地方債問題非常大,遠比中國嚴重太多了,每年都有數個到數十個不同等級的地方政府破產,最嚴重的就是2013年的底特律市破產!不敢呈現短期數據,目的無非就是想掩蓋事實!!美國媒體一直造謠說中國有地方債問題,但擺在眼前的事實中國迄今地方債違約從未發生過違約!!美國媒體目的只為轉移世人的關注!

美國從聯邦政府以下,幾乎都負債累累!聯邦政府還可以靠政治力維持不違約,但地方政府財政獨立,破產風險與一般企業相比也沒好到哪去。真要避險,考慮報酬/風險比,投資等級企業債還比市政債好得多,而且財務也更透明!

巴菲特早在2015年就對美國市政債提出警告,並終止旗下公司發行市政債CDS(信用違約交換,credit default swap,一種等同是債券保險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甚至不惜提前結束未到期的CDS商品!從1980年到2015年5月,美國累計有高達268宗市政破產案!相較之下,1986年到2018年,美國投資等級企業債只發生過14件違約,換算起來違約率幾乎是零!!

以實際數據來看,今年以來SP/DJ美國市政債券指數上漲4.81%,但投資等級公司債還上漲4.93%(結至6/3),略勝市政債一籌!

PS.在美國買市政債因為免資本利得稅,所以對美國投資人有投資的誘因,但對其他國家投資人根本沒差!

貿易戰急遽加溫、5月股票型ETF失血額刷新歷史高
MoneyDJ新聞 2019-06-05 15:00:2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5月突然宣佈要拉高陸製品關稅、令貿易戰急遽加溫,投資人信心盡失,股票型ETF 5月份的贖回金額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CNBC 4日報導,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最新報告顯示,投資人5月從股票型ETF贖回了199億美元,超過前次在2014年1月寫下的歷史新高紀錄(197億美元)。報告直指,除了貿易緊張之外,「5月賣股走人(Sell in May)」的季節性理論,可能也增添了股市賣壓。

投資人湧進公債避險,5月追蹤美國公債的ETF進帳了超過56億美元。不過,高收益債ETF卻失血30億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標準普爾500指數5月下挫了6.58%,結束連續4個月的上揚態勢。

美國市政債券(municipal bond)中風險較高的種類也吸金

華爾街日報5月27日報導,Refinitiv資料顯示,今(2019)年至5月底為止,高收益型市政債券基金已進帳80億美元,至少創1992年以來的新高紀錄。相較之下,上述期間內,整體市政債券的吸金額也有370億美元、創近30年高。除了公債殖利率下滑、Fed可能降息增加誘因外,川普推動稅改,使免繳聯邦稅的市政債券成為人們僅剩的幾個避稅標的,也帶動需求。

市政債券由於報酬穩定、違約率低,廣受投資人青睞。穆迪(Moody`s Corp.)分析顯示,自1970年以來,市政債券的違約率一直都只有0.1%左右,遠低於公司債的6.7%。然而,非投資等級或沒有信評的市政債券,風險仍較高,Municipal Market Analytics分析顯示,這些債券的違約率目前大概有2.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