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6月8日星期六

9兆關稅轟炸!專家警告:人民幣貶到驚人數字

評析:在去年貿易戰初期中國就已貶值10%來因應關稅調升,但現在還需要再貶10%嗎?

諸如大家所知的,貶值有利於中國出口,抵銷關稅問題。但貶值同時也將影響到進口,還包括外資對中國投資與中國對外投資,投資項才更是影響中國經濟的大問題!

今年前4個月中國FDI(外人直接投資) 為 451.4 億美元,ODI(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約 346.4 億美元,而這些都還是不含金融市場的投資。去年中國股市約有550億美元淨流入,今年第一季再流入80億,但4、5月卻流出了120億,這還不含債市的部分(結至5月,外資持有中國債券1.61兆人民幣)!若預期人民幣貶值,資金流出速度勢必加快,中國對外投資的影響力也勢必削弱!

人民幣的升貶不會只考慮貿易問題,投資項佔中國GDP高達43%多,出口只佔18%多。中國政府會怎麼做,等著看囉...

9兆關稅轟炸!專家警告:人民幣貶到驚人數字
09:312019/06/08 中時電子報 吳美觀

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 ,外界揣測中國大陸不排除讓人民幣短期內貶破「7」來對付貿易戰。有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總統川普若對3000億美元(約台幣9.4兆元)的大陸商品開徵25%關稅,將觸及金融市場的「痛苦門檻」,人民幣兌美元可能暴眨10%。

路透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再度撂話,「美中貿易談判正發生許多有趣的事,讓『我們拭目以待』,我可以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並在適當的時機出手。」在川普再度威脅對陸加稅之際,大陸商務部回應,若美方硬要升高貿易緊張,陸方會力戰到底。

鋒裕匯理資產管理經濟學家Qinwei Wang表示,川普政府打算對剩餘價值 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稅25%,這已觸碰金融市場的「痛苦門檻」,恐將引發連鎖效應,「每個人都會受苦,全球經濟衰退將成為真正的風險。」

Qinwei Wang強調,一旦新關稅生效,人民幣兌美元可能會重貶高達10%,立馬「貶破 7」,將導致新興市場混亂;他認為,北京缺乏足夠的政策空間來應對這種衝擊,更別說拿人民幣匯率做為對付美國的武器。

「在貿易戰加劇的情形下,南韓、香港和台灣恐受創最嚴重。」但Qinwei Wang仍對貿易衝突抱持樂觀看法,對話大門仍然敞開,只要雙方採取具體行動,就離達成協議更向前邁一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