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6月11日星期二

越南今年經濟成長率估6.7% 東南亞成長最快經濟體

評析:越南第一季GDP成長率6.79%,不但是東協最高,更是全球主要國家中最高,但卻是2017Q3以來最低,遠低於去年Q4的7.31%。顯示越南其實還是受到了美中貿易戰的影響!

越南今年經濟成長率估6.7% 東南亞成長最快經濟體
MoneyDJ新聞 2019-06-11 12:50:23 記者 李彥瑾 報導

拜製造業和內需暢旺所賜,越南經濟持續強勁成長。根據英國及威爾士特許會計師協會(Institute of Chartered Accountants in England and Wales)公佈的最新研究報告《Economic Insight: South East Asia》,越南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估計可達到6.7%,為東南亞諸國中成長最快的國家。

《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報導,據該報告指出,受中美貿易戰影響,東南亞經濟體今年第2季出口將比去年同期下滑,僅越南出口維持正成長。越南今年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 年增率達6.8%,主要驅動力來自製造業強勁、服務業穩定,以及農產品產量增加。

然而,隨著中國對商品的需求減少,加上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預計越南經濟成長動能將會趨緩。報告預測,2019年東南亞經濟成長率預計為4.8%,低於2018年的5.3%。

報告表示,外商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FDI)和製造業仍然會是越南經濟的最大驅動因素。根據越南外國投資局(Foreign Investment Agency)的數據,2019年1-2月,越南的外商直接投資金額為2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9.8%,其中以製造業吸引外資力道最強。

現階段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越南有機會受益於轉單效應,成為短期內的受惠者。但越南經濟仍高度依賴中國,2017年對中出口占GDP比重達10%。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投資銀行野村證券日前發佈報告,受中美兩國互相加徵關稅影響,許多跨國企業為躲避關稅而轉移供應鏈,讓越南成為中美貿易戰下的最大贏家。

據野村數據顯示,越南2019年第1季獲得的貿易戰轉單佔該國GDP的7.9%,成為最大受惠國;台灣排名第二,貿易轉單效應佔GDP比例為2.1%;智利排名第三、達1.5%。

3 則留言:

  1. 請問朱老師:貿易戰持續打下去,美中大戰為了科技及5G持續攻防,那這些在投資在中國的外商(製造方面),
    是否會外移到東協,觀察到最近東協基金有彈升,是否跟由中國撤資外移到東南亞設廠投資有關?
    感謝老師回覆^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2008年中國發布勞動合同法,當時也說會有很多廠商撤離中國轉往東協,結果也還好而已。

      這次的問題對中國的影響還遠不如當年的勞動合同法,而且貿易戰終有結束的時候,會因為貿易戰搬離中國的廠商,應該很有限。畢竟廠商看的是中國內需市場,出口反而不是重點。尤其貿易戰只影響美國出口,出口其他市場並不會受影響。

      刪除
  2. 感謝老師的分析,釐清了一些問題點,感謝老師回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