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6月17日星期一

天沒塌下來! 壽險業 貿易戰另類受惠

評析:5月台幣對美元大貶2.03%,但6月以來已轉為升值,接下來還會有匯兌利益嗎?

天沒塌下來! 壽險業 貿易戰另類受惠
04:102019/06/17 工商時報 彭禎伶

 å…«å¤§å£½éšªå…¬å¸å¤–匯準備金變化八大壽險公司外匯準備金變化

中美貿易戰對全球弊大於利,但對壽險業卻有意外收穫,就是「天沒塌下來」。原本年初壽險五王一後急著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要借外匯準備金第二桶金,但到5月底因新台幣大貶,壽險業外匯準備金水位已約千億元規模,且避險成本大幅下降,「警報暫時解除」,全年匯兌成本有機會比2018年低。

前八大壽險公司即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台灣人壽、中國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及全球人壽,4月及5月增提外匯準備金的金額約325億元,幾乎是第一季提存數的四倍,第一季新台幣兌美元約貶值0.3%,八家公司增提金額僅82億元,若以整體壽險業來看,則是增提91億元,3月底外匯準備金來到651億元,避險成本與2018年底尚未出現太大變化。

但到4月、尤其是5月,美元強勢,新台幣兌美元大幅貶值近2.3%,避險成本明顯下降,且壽險公司5月出現大量匯兌利益,外匯準備金規模逼近千億元。壽險業用無本金遠期外匯(NDF)避險的部位甚出現獲利,壽險業者表示,年初擔心匯兌成本過大,會拖累獲利的情況已不復見,再加上美國接下來可能要降息,中美利差若進一步縮小,換匯避險(CS)成本還可能往下降,若台幣兌美元趨勢穩定,則全年匯兌成本有機會比去年更低。

年初富邦人壽董事長蔡明興等壽險公司董事長想與顧立雄見面,即是壽險業原本預估今年美國聯準會(Fed)仍會持續升息,但台灣利率不動下,台美利差會持續擴大,去年CS成本已逾2%,今年可能會更高,將造成極大的壓力,因此希望金管會能同意借第二桶金給外匯準備金,讓各公司今年獲利不要被匯率拖倒。

但5月蔡明興率先報喜,表示富邦人壽已有匯兌利益,大量增提外匯準備金,5月底餘額會破140億元,果然5月底不少壽險公司都因為新台幣貶值,出現大量匯兌利益,外匯準備金餘額都創下史上新高。

接下來若美國降息,壽險業匯兌成本可能進一步降低,匯兌利益扣掉避險成本及評價損失後,有望出現正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