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6月29日星期六

蘋果設計長艾夫宣佈離職 分析師:是時候離開了

評析:廉頗老矣,真的該走了,這幾年蘋果的設計非常明顯走下坡,許多產品的的只有醜、矬可以形容!!換個設計長,蘋果或許有機會重生...

蘋果設計長艾夫宣佈離職 分析師:是時候離開了
2019-06-28 19:03經濟日報 記者湯淑君╱即時報導

蘋果公司設計長艾夫(Jony Ive)27日宣佈年底將離職並創立自己的設計公司LoveFrom。分析師認為,隨著蘋果營運重心從硬體逐漸轉向軟體,對於以設計iPod、iPhone等裝置見長的艾夫而言,離開他任職近30年的老東家,是時候了。

彭博資訊科技專欄作家歐梵德(Shira Ovide)指出,除了已故前蘋果執行長賈伯斯外,艾夫可說是協助蘋果從22年前瀕臨破產困境浴火重生、再創顛峰的代表人物。蘋果設計團隊在艾夫領導下,1998年推出 iMac,讓電腦變得更美觀、有趣;2001年推出iPod,讓人人能把不計其數的歌曲放在口袋裡隨身帶著走;2007年推出iPhone,使人與科技互動方式為之丕變。賈伯斯2011年辭世後,庫克接任執行長,艾夫團隊2014年發表Apple Watch智慧手錶,2016年底發表AirPods無線耳機。艾夫在科技業的歷史地位無疑已確立。

但艾夫離開蘋果的時候到了。不僅如此,蘋果和整個科技產業現在也該擁抱新趨勢、揮別崇拜硬體設計的時代,而艾夫正是那個時代的代表人物。

歐梵德指出,蘋果和科技業的未來將取決於軟體,以及其他無須特別崇尚外觀炫麗的技術。在未來的世界,透過軟體和連結網路的感測器,電腦運算將無所不在,隱身於形形色色物品之中。

艾夫近年來職掌蘋果的硬體以及軟體設計,但軟體並非他熱情所在,這位工業設計師以講究智慧手機曲線等硬體細節著稱。未來,隨著科技融入萬物,仍需要對實體物品設計品味和眼光獨具的人才,只是他們的重要性將不再是那麼至高無上。未來,將是軟體設計鬼才的天下。

因此之故,歐梵德認為,艾夫的離去,對蘋果和整個科技產業而言,固然像徵重要的里程碑與時代分水嶺,卻不至於造成嚴重後果。蘋果現在做對的,仍會是對的;現在有問題的,還是有問題。

展望短期的未來,蘋果仍將是一家iPhone公司,但這世界卻愈來愈不是iPhone的世界。全球智慧手機銷量已遭遇停滯期,不再成長。而蘋果若是再深深仰賴一個需求不再成長的產品(iPhone至今仍佔蘋果逾半數營收),有如挖個洞讓自己愈陷愈深。智慧手機的成長市場在印度、奈及利亞和越南等地,但蘋果在這些市場的能見度都有限。

蘋果為追求未來的成長,正一步步轉向iPhone以外的產品,像是無線耳機、串流影音訂用服務或iPhone應用程式(App)等。問題是,若是消費者並未擁有iPhone,會買這些蘋果產品的可能性也不高。

歐梵德認為,蘋果未來事業要持續興旺,必須改弦易轍,但從硬體輝煌時代轉向軟體新未來,蘋果面臨重重挑戰。在當前熱門的新興科技領域,例如自駕車、雲端運算和人工智慧(AI),蘋果都不是領導者。蘋果iTunes軟體引來笨拙厚重之譏,最近在一場會議上甚至成為蘋果主管的笑柄,能指望這家公司給世界帶來無人駕駛車嗎?

艾夫的去職,象徵蘋果終於抵達一個早就該到卻延誤多時的路標。在這個路口回顧蘋果對硬體傳統的迷戀,看來愈來愈像是對歷史遺蹟的回首一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