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6月24日星期一

美掀素肉風潮 台灣人扮推手

評析:早在一個多月前版主就已經在東森財經台的訪談中介紹過Beyond Meat及謝富弘教授了。

Beyond Meat (美股代號:BYND)5月2日以25美元在美股掛牌,股價最高一度逼近170美元,目前也還有140幾美元,漲幅將近5倍。

目前台灣也已買得到Beyond Meat的產品,像摩斯漢堡、TGI Fridays星期五美式餐廳、DARCIS Cafe...在部分門市都已推出相關商商品。

美掀素肉風潮 台灣人扮推手
2019-06-23 23:57經濟日報 編譯 劉忠勇

美中貿易戰最近一個月隔洋交火,震盪美股之際,有一檔股票倒是像它商標裡披了披風的公牛一樣一飛衝天,掛牌一個多月,股價暴漲逾500%,連最樂觀的分析師也料想不到。

這家名為Beyond Meat的公司公佈第1季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215%,也成為助漲的一大動力。
經濟日報提供經濟日報提供

創辦人布朗(Ethan Brown)吃素長達16年,他接受《時代》雜誌(Time)專訪,談到成立Beyond Meat的動機時,列出食用動物肉的四大問題,首先,「無法維持牲口的數量,這是全球皆然的問題」;其次是食用紅肉和加工肉、容易導致心臟疾病、糖尿病和癌症等攸關人類健康的問題;還有對氣候的影響、天然資源、以及必須維持牲口所需的供水;最後,是動物福利的問題。

布朗從小熱愛大自然,也關心動物,從小就好奇,為什麼有家畜和寵物的差別,後來長大之後,漸漸明白,人類飲食的區別跟文化有關,跟生理無關。他也開始質疑,人類是否真的得靠畜養、宰殺動物來生產肉類。

布朗原本從事再生能源事業,從這行業中也開始瞭解,飼養牲畜所造成的碳排放,對溫室效應的影響也不容小覷。

布朗2009年離開能源業,成立Beyond Meat,靠的是目前為密蘇里大學名譽教授謝富弘團隊的研究成果,謝富弘是「纖維仿造肉高濕擠壓」技術的先驅,也就是說,可以讓植物做出來的假肉嘗起來就像真肉。謝富弘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化工系,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專注於食品科學。

Beyond Meat從台灣進口植物蛋白,經過多年反覆實驗後,推出第一個產品無雞肉雞柳,後來陸續推出植物的碎牛肉、漢堡肉、還有香腸。

比爾.蓋茲是投資這家公司的知名人士之一,他曾表示,「無法分辨Beyond Meat和真正雞肉的差別。」知名美食作家艾頓.布朗(Alton Brown)評道:「比我見識過不是肉的一切東西更像是肉。」

這正是Beyond Meat的訴求,這些產品不是要滿足少數素食者吃不到肉的遺憾,而是要讓無法不吃肉的大多數人多出一個選擇。「我們不是告訴大家不要吃肉,我想這是一大錯誤,我們純粹是要推薦他們一種新型態的肉,差別只是植物性的,」創辦人布朗說:「只要我們打破成見,達到區分不出動物性蛋白的地步,我想就會看到改變 。」

也因此,Beyond Meat不僅吃起來像肉,包裝也像肉,連在超市擺放的位置,也要求商家同列於肉品區。

從連鎖超市Kroger的統計可見一斑,去年上半年,93%買Beyond Meat漢堡肉的消費者也買肉,買家不外是想多一個選擇,或者也想為減少碳排放盡一分心力 。

主流連鎖速食店和餐廳也注意到這個趨勢。星期五餐廳(TGI Fridays)推出採用Beyond Meat的素食漢堡。漢堡王(Burger King)推出「不可能華堡」,採用Beyond對手Impossible Foods生產的漢堡肉。同時,食品業者如雀巢(Nestlé)和泰森食品(Tyson)也推出類似的食品。

Beyond Meat財務長尼爾森(Mark Nelson)有信心迎接來自多方的挑戰,因為「本公司專注生產從植物做出來的肉,其他大公司並非如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