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6月30日星期日

G2三歧見難解 打延長賽

評析:新華社報導沒用「暫時」二字,但川普有很明確地說就是暫時不加稅而已!

G2三歧見難解 打延長賽
2019-06-29 23:50經濟日報 記者 林庭瑤

美中貿易戰後第二次川習會,雙方同意重啟貿易談判,這次會晤吹起徐徐和風為雙方緊張氣氛降溫;但美中三大分歧依然存在,結構性問題難以解決,兩國關係短期不會改善,貿易戰進入延長加時賽。

自美中爆發貿易戰後,雙方緊張關係升溫。美國在新疆人權問題、香港逃犯條例爭議、台灣問題等多方面批評北京;北京也展開反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日前更批美國務卿龐培歐「中邪」,是國際舞台上的一個亂源。

習近平昨與川普握手時,儘管川普主動接近習表示友好,但習近平依然面無表情。川習會後,新華社發出快訊,「美國表示不再向中國出口商品加徵新關稅」,沒有加上「暫時」兩字。可見北京處於被動多於主動,也有強烈意願要緩和氣氛。

上一次阿根廷G20峰會的川習會後,北京已嘗到苦頭。那次是美中貿易戰後首次會晤,宣佈貿易戰休兵90天;但美方後來對北京加碼提到「結構性問題」,包括國企改革、知識產權、技術轉移、農業、人民幣及非關稅壁壘,連台灣、新疆人權問題也涉及,就有北京學者痛批美國干涉內政。

這次川習會晤,也沒有解決北京關切的美中三大分歧問題。中共副總理劉鶴5月公開與美方有三大分歧,包括雙方在取消全部加徵關稅、貿易採購數字應符合實際、以及文本的平衡性,北京聲稱對這三個問題絕不讓步,這次川習會晤也沒有新進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