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6月5日星期三

來得快去得快?IEEE 宣佈解除華為員工的編輯和審稿限制

評析:來去一著,IEEE在玩啥把戲?拿美國商務部當解口?騙誰啊?美國商務部早在5/20就放寬制裁了,IEEE是在5/29才宣布要抵制華為,然後前天改口的理由竟然是美國商務部放寬??當全世界是白癡?

顯然IEEE是受到相當大的壓力才解除華為禁令的,至於壓力從何而來就不得而知了?

來得快去得快?IEEE 宣佈解除華為員工的編輯和審稿限制
科技新報 作者 Nana Ho | 發佈日期 2019 年 06 月 03 日

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對華為禁令的態度可以說是越來越撲朔離迷。在 5 月底無預警宣告禁止華為員工擔任審稿人或編輯同行審查引起廣泛討論後,IEEE 3 日又突然宣佈,已經解除這項對於對華為員工的限制。

根據 IEEE 的說法,這是他們在與美國商務部就「出口管制限制是否適用出版活動」進行討論後所做的決定。

IEEE 並沒有提供關於解除審查限制的任何細節,但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地域技術業務負責人 Paul Triolo 在推特上指出,IEEE 聲明的內容似乎與商務部日前給給予華為的「臨時緩刑」說法一致。

Paul Triolo
@pstAsiatech
 IEEE lifts restrictions on Huawei participation as editors or reviewers.  This is consistent with the temporary general license exemption language. pic.twitter.com/hs1gTRwYFK
上午9:51 - 2019年6月3日

從商務部底下的商務工業安全局(BIS)5/20 發佈的臨時通用規定來看,IEEE 確實符合出口許可證的要求。在發展 5G 標準的核可機構一條中,IEEE 甚至與其他數家知名組織直接被條列在內,這些組織被允許在必要時和華為及其 68 家子公司合作。

只是既然符合規定,IEEE 為何又在 5/29 宣佈對華為員工擔任審稿人或編輯同行審查進行限制?

對此,IEEE 在聲明中表示,他們最初採取更限制性的作法,完全是出於保護志願者和成員免受法律風險的目的,隨著得到商務部澄清的答案,可能存在的風險問題也已經被解決。

無論如何,面對這次的禁令解除,最高興的應該會是中國研究通訊的相關人員。在 IEEE 宣佈華為員工禁止投稿後,中國不僅有幾位大學教授辭去 IEEE 委員會的職務,過去與 IEEE 通訊協會有密切往來的中國計算機學會(CCF)也宣佈將暫停雙方合作交流。

當初在宣佈禁止華為員工投稿時,IEEE 曾表示這項禁令可能會對全球成員造成「微小影響」,如今看來,這件事的影響確實非常微小且短暫,甚至讓人有些摸不著頭緒便已經結束。

又或者,只是告一段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