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6月4日星期二

沒想到川普封殺華為 竟會影響保險業!

評析:真的是想都沒想到過的問題,了解一下囉。

沒想到川普封殺華為 竟會影響保險業!
文/許伊婷 | 《現代保險》雜誌 | 2019.05.29 (新聞)
   【本文重點】美國政府的華為禁令延燒全球,另一面也直接阻礙5G發展,不過瑞士再保最新新興風險報告指出,「5G網路的普及」是本次增加的潛在新興風險,台灣保險業在5G正式上路前,應及早想方設法因應。
華為是全球發展5G網路的領頭羊,更是5G專利最大擁有者,5G網速將比4G快上10~20倍,對於物聯網科技會是一大助力,然而,在中美貿易戰下,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戒心重,除了對中國製造商品大幅調高關稅,更以中國將使用5G網路設備當作間諜工具為由,拉攏澳洲、日本等多個盟國一同抵制華為及中國製造的5G裝置,步步阻擋華為5G的去路。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28)日在經濟日報主辦「2019大師論壇」中表示,美國封殺華為的舉動,會直接影響全球5G發展,阻礙科技創新。

通常想到5G網路,會認為物聯網發展將更順暢,除了提升你我的手機網速,在工業物聯網、無人駕駛、商用無人機上也會簡化,各個產業連接可以更緊密、無縫。搶先發展5G的國家,將在全世界建立一定的地位,甚至超越美國,因此5G技術也成為中美爭霸戰的主角之一。

保險業的應用也會有更大的突破,譬如烤箱使用中若電線過熱會發出通知,減少火災發生;自動駕駛可累積數據資料......等對風險評估及損失預防有巨大的影響。

5G網路看似好處多,但瑞士再保(Swiss Re)最近公佈的2019年「新興風險報告」(Swiss Re SONAR New emerging risk insights),竟將「5G網路的普及」列進新增的新興風險。

首先,因為5G需要更多網路的覆蓋,會產生更多電磁場,可能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第二是資安問題,當5G更廣泛用於各種電器設備(如冰箱、烤箱、汽車……等),駭客可以用更快的速度竊取更多數據,產品責任險未來恐要擔憂因為隱私、安全漏洞及間諜問題導致訴訟增加。第三,目前提供5G網路硬體及系統公司僅華為、三星、高通、思科……等集中在幾家公司,代表風險過於集中。

瑞士再保自2013年發佈新興風險預估報告以來,已有不少風險已經實現,台灣5G網路預計於明(2020)年政府釋照,無論時程是否將會受華為封殺影響,保險業者仍應及早看準風險,備好因應措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