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6月16日星期日

中國財經媒體整頓潮,「華爾街見聞」被指違網絡安全法遭關閉,你怎麼看?

評析:難怪一直都連不上,原來是被禁了,唉...

禁政治網站也就算了,現在連財經網站都被禁,唉,老共真的是沒救了!!

中國財經媒體整頓潮,「華爾街見聞」被指違網絡安全法遭關閉,你怎麼看?
端傳媒 2019-06-11

中國互聯網信息辦公室6月10日宣佈,根據舉報並經核查取證,中國大陸財經媒體《華爾街見聞》應用程式嚴重違反《中國網絡安全法》,其網站及應用程式即時停止服務,但並未說明具體違反《網絡安全法》哪些條例。

當日晚11時許,微博@華爾街見聞app 發佈致讀者信 ,稱依據有關部門要求,華爾街見聞網站和App已於當日下線整改。信中稱「將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法規,逐一各項整改要求,深入自查自糾」,爭取早日恢復上線。目前該微博達到1578次轉發,但無法對其發表評論。

據中國新聞網 ,今年三月上海網信辦就曾發佈行政處罰令,表示「華爾街見聞」網站及APP「在未獲得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資質的情況下,違規登載新聞信息,且內容導向存在偏差,擾亂網絡信息傳播秩序」,同時根據前期執法調查結果,依法對其進行約談、責令整改,並處以罰款。

此次事件中涉及的「華爾街見聞」是中國互聯網金融服務提供商,為用戶提供金融資訊、數據、策略、和交易服務,其內容團隊來自於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路透社、財新傳媒、《第一財經日報》、《21世紀經濟報導》等知名財經媒體。有網友對此次查封行為表示無法理解,並稱作為其個人使用量最多的APP,「華爾街見聞」長期以來一直都較為公正和客觀,也為其科普了很多財經知識。

無獨有偶,在今年4月,雪球股票表示「因技術系統升級,發帖和評論功能將暫停使用7天,預計19日24:00完成升級。」此後在蘋果應用商店、騰訊應用寶、小米應用商店、豌豆莢等主流手機應用平台上,都無法搜索及下載到雪球APP。據廣東省公安機關,此APP下架的原因為存在「超範圍收集用戶信息」行為,但有用戶猜測,這與「有人在該平台上造謠央行降準有關」。

此外,早在去年,已有上萬自媒體被噤聲 ,其中不乏「金色財經」,「大炮評級」、「深鏈財經」、「幣世界」、「火幣區塊鏈」和「TokenClub」等財經媒體公眾號,有網友指出,近年來,國家完成了「財經輿論的統一大和諧」。

中國長期以來一直嚴格控制媒體,但經濟一直是可以更自由報導的領域之一。此前明報評論曾指出,中國媒體審查制度在涉及政治、色情方面尺度嚴苛,而涉及經濟、投資議題,敏感度稍低。但據多維新聞網 ,近年來整頓的範圍由原來的時政領域,擴展到了財經領域這一原本相對寬鬆的「灰色地帶」,財經領域的資訊內容傳播和新聞報導業務也「自由」不再。

《蘋果日報》援引時事評論員劉鋭紹的評論,指出《華爾街見聞》被禁主因是內地擔心,即使財經報導只是客觀分析,但中國被指處於弱勢,就會出現「投降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