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6月5日星期三

5月20日起全拋售 外資逃殺清倉台灣50

評析:今天外資不但還是沒買,還買超了15744張【台灣50反一】,台股是不是要繼續剉著等??

5月20日起全拋售 外資逃殺清倉台灣50
04:102019/06/05 工商時報 陳昱光

 近五次「台灣50」外資零持股
近五次「台灣50」外資零持股
受中美貿易戰干擾,外資5月以來瘋狂大逃殺,賣超台股1,465.04億元,今年來買超台股僅剩百億規模,同時間,外資持有台灣50ETF現貨也在5月20日歸零,並連12個交易日顯示為零,遲遲未能轉買。市場分析,外資在ETF市場有套利等多種交易策略,由整體操作來看,外資對台股保守以對,短期回流機率有限。

據證交所資料顯示,外資6月前兩個交易日雖有小幅買超,但4日又反手賣超58.4億元,累計今年以來買超金額只剩113.18億元,且外資在台灣50現貨市場呈現連17日減碼,持股張數維持在零張。

法人解析,外資在ETF市場交易策略多元,從往年來看,外資大動作在現貨市場交易台灣50,大多可分為三種情況,第一為套利策略,部分資金轉進ETF市場。其次,除權息高峰時也會有較明顯進出。第三則是對於整體市場風險考量,台股5月曆經股匯雙殺,研判此次外資以保守觀望心態的可能性較高。

據統計,外資今年在台灣50持股張數由4月最高9.8萬張開始降低,呈一路減碼態勢,至4日已連續12個交易日皆掛蛋。回顧前次外資持有台灣50張數歸零是在去年10月台股股災之際,期間一直到今年3月初持股才重回萬張以上,但5月又受貿易戰干擾,指數單月大跌469點,外資賣超1,449億元,且在台灣50現貨部位再度來到零持股,何時能夠由賣轉買,引發市場關注。

兆豐國際投顧認為,大型電子權值股皆是台灣50成分股,在貿易戰干擾下,外資逃殺過程中現貨、ETF都有大舉賣壓調節,加上FANG尖牙股重挫,費半與那斯達克指數輪跌未見改善,美國又有降息及債券殖利率可能跌破前低,在市場恐慌還沒有進入尾聲前,外資明顯回流機會不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