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8月5日星期一

人幣破7=陸擬打貨幣戰?美股期指綠、亞股瀉近7個月低

評析:7的重要關卡終於跌破,離岸人民幣甚至一度跌破7.1!目前看來中國政府似乎沒有要阻貶的感覺,應該是想藉由貶值抵銷美國課稅影響。

短時間內亞幣競貶在所難免,大家小心了...

目前難以估算可能價位,這兩天先留意觀察...

人幣破7=陸擬打貨幣戰?美股期指綠、亞股瀉近7個月低
MoneyDJ新聞 2019-08-05 14:29:05 記者 陳苓 報導

離岸和在岸人民幣雙雙貶破7字頭,人行更暗示美國關稅是導致人幣重貶的元兇。外界憂慮這表示北京擬出招報復川普,貿易戰將更為白熱化,亞股摔近七個月低,美股期指也下跌逾1%。

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週一下午2點整為止,E-迷你S&P500指數(E-Mini S&P 500 Future)下跌1.01%、報2,902.75點。

路透社報導,週一盤中,MSCI亞太日本除外指數,下跌1.7%至495.68點,為今年1月底以來新低,並創2018年10月以來最長連跌紀錄。日股和韓股盤中均一度大跌逾2%。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報導,週一離岸人幣貶破7兌1美元,為離岸人幣開始交易以來首見。在岸人幣也貶破7兌1美元,創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新低,這可能意味中美貿易戰進入新階段。川普當局一再指控北京蓄意打壓人幣、協助出口業者。要是人幣持續貶值,川普很可能視之為北京對新關稅的「戲劇性報復行動」(dramatic retaliation)。

前銀行家Fraser Howie表示,(人幣貶值)很容易被解讀為貿易戰的貶值行動,以減輕壓力,若是如此,等於是北京的一大反擊。投資人憂慮這會開啟貿易戰的新戰線,亞股一片慘綠。人行聲明稿意所有指地說,貶值是回應單邊主義、貿易保護措施、以及對中國開徵新關稅,但是人行同時強調他們有經驗、有信心、有能力,讓人幣匯價保持穩定。

人幣匯率中間價由人行決定,在岸人幣僅能在中間價的上下2%之間浮動,離岸人幣不受此限,較能反應市場看法。未來幾天的人幣中間價將是觀察重點,要是人行持續下調中間價,將釋出重要訊息。Orient Capital Research執行董事Andrew Collier說,要是人幣匯價再隔一天也貶破7,這代表北京把人民幣「武器化」(weaponized),當成貿易戰中改善出口的工具。

不過人幣若持續重貶,北京也有相當程度的風險,可能引發資本外逃、並打壓中國民眾的消費力道,因此經濟學家和分析師多認為,北京不會讓人幣激烈貶值。

ZeroHedge報導,5日人行設定的人幣中間價為6.9225兌1美元,低於前一交易日(2日)中間價的6.8996元,數字越大表示人幣越弱勢。Oversea Chinese Banking Corp.經濟學家Tommy Xie表示,本週的人幣中間價顯示出人行立場,若比6.9兌1美元更強,表示北京希望幣值持穩;若比6.9兌1美元更弱,強烈暗示人行將允許人幣續貶。

Zerohedge早先指出,如果人幣貶破7字頭,代表中國宣佈貨幣戰開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