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月6日星期日

墨西哥拚經濟:所得稅、公司稅降至20% 增值稅砍半

評析:減稅並同時提高基本工資成了許多國家救經濟的共業,從2017年底的美國開始,包含中國、日本(降企業稅,但增個人稅)、印度、墨西哥,甚至包含台灣...都做了類似的事,但結果明顯大不同,顯然減稅並同時提高基本工資並非萬靈丹,許多時候只是執政當局討好民眾降低民怨的手段罷了,實際上並沒有解決問題,因為根本沒有對症下藥!

減稅與提高基本工資是要讓民眾有較高的可支配所得,可以解決消費面的問題,但該國的經濟問題是否出在消費面?沒認清問題所在,頭痛醫腳一昧的減稅、提高工資,或許民怨降低,但政府財政惡化,經濟一樣沒救起來,這樣有比較好嗎?

墨西哥拚經濟:所得稅、公司稅降至20% 增值稅砍半
2019-01-06 10:21聯合報 記者季晶晶╱即時報導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週六(5日)宣佈雄心萬丈的經濟計畫,希望刺激美墨邊界地區墨國這一側的經濟活動,強化他致力發展製造和貿易的承諾,儘管美國最近揚言完全「關閉邊界」。

墨西哥將削減美國邊界以南6州共43個縣市的個人所得稅和公司稅,由現行的30%降到20%,同時將該地區的增值稅砍半,由8%大減至4%。

企業領袖和工會代表均已同意,邊界地區的最低薪資增加一倍,日薪增至176.2披索(依現今匯率約台幣282元)。

2018年12月1日上台的羅培茲說,用意是為了透過財政誘因並提高生產力,帶動薪資和工作機會的成長。美國總統川普一再抱怨,墨國的低薪自美國搶走工作機會。墨國去年與美國和加拿大重新商討自貿協定時,承諾將提高薪資水準。

羅培茲6日在與美國德州艾爾帕索隔河相望的墨國製造重鎮華瑞茲發表講話,表示同意川普所言的墨國薪資「應該改善」。舉例而言,他批評墨國汽車工人只能賺到美國同等勞工薪水的零頭,前者時薪約3美元,遠低於後者一般可領到的23美元。

但宣佈此一邊界地區經濟計畫的時機很微妙。川普最近才剛威脅,如果民主黨拒絕給他經費擴增美墨邊境高牆,他將「完全」關閉美墨邊界。

墨國經濟部長馬奎斯5日指出,經濟刺激計畫中的邊界地區在墨國生產毛額(GDP)的佔比為7.5%。且近幾年間,計畫裡43個縣市的經濟成長已有3.1%,高於2017年底止6年之間墨國GDP平均成長率(2.6%)。

強勁的成長力道大多要歸功於毗鄰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以及美墨貿易往來。 她說:「我們必須利用在邊界另一側的火車頭力量。」

馬奎斯表達對未來的樂觀看法,認為該計畫將引導更多墨西哥和外國投資進入邊界地區。這是羅培茲意欲強化墨國不同地區的「發展簾幕」政策一部分,主要目的是留住墨國民眾,以防他們為了更好的經濟前景移民出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