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月20日星期日

達沃斯論壇 悲觀氣氛瀰漫

評析:不過就是個政商界的聯誼活動,有啥好大做文章的...

達沃斯論壇 悲觀氣氛瀰漫
2019-01-19 23:59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本週在瑞士阿爾卑斯山區滑雪勝地達沃斯,又將舉行集結全球菁英的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今年與會人士身在高處,展望經濟卻是心情低落。

才一年時間,之前全球各地經濟罕見同步成長的榮景已煙消雲散,這一次如常出席的國家經濟成長幾乎都已失去動能,企業界更因為令人失望的經濟數據、國際貿易戰中政治危機升高、美國政府關門、英國脫歐等各種狀況,顯現自2016年以來最嚴重的空頭情緒。

今年參加這場全球政商界盛會的人士包括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德國總理梅克爾、臉書營運長桑伯格、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等人。國內政治紛爭讓美國總統川普和英國首相梅伊,必須留守本國。

市場情報分析公司IHS Markit首席經濟學者貝拉維許說:「與會者的心情將會比去年差很多。」衰退蕭條雖還不至於馬上來到,不過成長已開始減緩,傷及經濟。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達沃斯峰會將在22日正式開始,不過前一天的議程將為這次論壇定調。21日國際貨幣基金(IMF)將發表最新的經濟成長預測。中國也在同一天公佈經濟數據,預料將會顯示去年中國經濟成長,近30年來最慢。

會議還沒開始,一些前來達沃斯參加論壇的企業高階主管,已經沒那麼樂觀。摩根大通上週財報不如預期,執行長戴蒙警告,美國政府繼續關門的話,經濟會停止成長。

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執行長芬克則是表示,這個月他的公司必須裁員。芬克最近在寫給貝萊德所投資的公司企業執行長的公開信中,主張執行長們應該在政府顯然沒有能力解決問題時,承擔更多的責任來協助修正政治問題。

彭博資訊認為,類似芬克這樣的立場,或許會是企業領袖在這次達沃斯WEF上參與討論的基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