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月17日星期四

高盛:2019年主要經濟體不會衰退 但成長陡降

評析:目前看來確實是如此。唯一解藥,就是美中貿易戰趕快落幕...

等著看1/21 IMF將公布最新的全球經濟展望...

高盛:2019年主要經濟體不會衰退 但成長陡降
2019-01-16 19:09經濟日報 記者陳律安╱即時報導

高盛首席全球股票策略師歐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15日表示,預期2019年主要經濟體不會出現衰退,但歐美企業可能出現低獲利成長。

歐本海默表示,「我們仍認為,主要經濟體不會陷入衰退。去年底對美國的預期大幅下降,雖然美國的政策及金融情勢大幅緊縮...我們預期不會衰退,但會明顯降溫」,「市場對景氣趨緩的反應遠超過預期」。

在美國聯準會(Fed)升息以及地緣政治緊張(特別是美中之間)大環境下,美國投資人對市場走向普遍悲觀。

法國外貿銀行12月訪調500位美國機構法人的結果顯示,多數受訪者認為史上最長的牛市將在今年告終。41%被訪調者表示會降低美股配置。

今年的成長前景,也受到貿易擔憂、中國放緩、英國脫歐、及歐洲不確定影響,讓預測全球經濟變得棘手。

去年10月國際貨幣基金(IMF)基於貿易緊張情勢,在其半年報中下修2019年經濟成長預期至3.7%,較先前預期低0.2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美國緊縮的財務政策持續成為市場擔憂,聯準會2018年共升息四次,美國總統川普呼籲聯準會停止升息。聯準會12月底再度升息一碼至2.50%,不過現在央行官員預期2019年將升息兩次,低於先前預期的升息三次。高盛資深全球經濟學家及歐洲研究主管指史丹(Jari Stehn)指出,高盛與聯準會一樣,預期要升息兩次,但如果成長趨緩可能還有變化。

史丹說:「雖然我們的確看到(預期)的下行風險,因為美國成長環境趨緩、金融情勢已緊縮,且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環境比2018年更沉寂。」「聯準會已發出信號,將在近期暫停升息循環,我想這是為了要因應我們在去年底見到的金融情勢緊縮。此外一些通膨數據已些微軟化,因此聯準會在利率正常化的過程更有耐心。」

史丹還提到:「但與此同時,我們不認為聯準會的升息循環結束,我們認為市場有些反應太過,反應的是美國降息而不是升息。」

雖然今年市場稍微復甦,在經濟持續出現亂流之際,公司獲利成長將成為衡量企業領域健康狀況的指標。

當被問及本財報季是否會衝擊股市時,歐本海默保持樂觀,但警示獲利成長可能會低於預期。他說:「我們認為對今年各地區(獲利成長)的看法過高,我們預期美國企業的獲利成長約在6%,去年約為23%,當然主要來自減稅貢獻,但其實不必有太多衝擊就能讓成長比6%還低,特別是油價已大跌。」

歐本海默表示,該行觀點是美國及歐洲將呈現低獲利成長,但仍為正值。歐洲企業獲利成長為4%,仍低於普遍預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